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2006年世界艾滋病日专题 > 正文

新闻背景:世界艾滋病大事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17:2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30日电(记者朱玉、刘奕湛)1959年,一名刚果籍男子死于一种不明原因的疾病。后对该男子的血液标本分析认定为第一例确诊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

  1981年,在美国的同性恋者中发现特殊的免疫系统失常的病例。美国报道的艾滋病死亡人数为121人。

  1986年,人体免疫缺陷病毒(HIV)被多个国家的科学工作者定义为艾滋病病毒。

  1987年,世界卫生组织(WHO)启动全球艾滋病防治计划。

  1988年,12月1日世界卫生组织首次将这一天定为每年的世界艾滋病日,当年的艾滋病日口号是“世界携手、共同努力”。

  1990年,美国残疾人法生效,规定在公共设施和工作场所歧视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和艾滋病病人违法。

  1996年,治疗艾滋病的“鸡尾酒疗法”投入使用,艾滋病病毒研究者何大一博士当选为《时代》杂志的年度风云人物。

  1997年,巴西成为第一个通过公共卫生系统免费为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和艾滋病患者提供治疗的发展中国家。

  1999年,世界卫生组织报道,全球有3300万人携带艾滋病病毒或患艾滋病。艾滋病成为全球范围第四大死亡因素。

  2002年,全世界已有4000万人患艾滋病或携带艾滋病病毒。自从艾滋病20多年前开始流行以来,全世界共有2500万人死于这一疾病。

  2004年,中国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关于艾滋病抗病毒治疗管理工作的意见》,保证各地有效开展艾滋病病人的抗病毒治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