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朱德画传》出版纪念朱德诞辰一百二十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18: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三十日电(记者应妮)十二月一日是朱德元帅诞辰一百二十周年纪念日。一本大型珍藏本图书《朱德画传》今日在此间面世。

  这本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朱德研究组和四川人民出版社共同编辑出版的画传,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大气精美的装帧,全面真实、生动形象地展现了红军之父、总司令朱德元帅波澜壮阔又颇富传奇经历的一生。

  全书精心结构,以历史为线,分七十一个章节,约十八万字,记载了朱德从一个贫苦农民的儿子成长为一代伟人的经历。九百余幅图片,除传主各个历史时期具有代表性照片外,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部分首次披露的早年历史档案图片,则增加了画传的独特价值。

  曾任朱德秘书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黄华今年已九十四岁高龄,他在今天的出版座谈会上深情回忆了在朱德身边工作的点滴,“总司令冷静、沉稳、慎重”,他如是说。

  “一九七一年,我陪朱总司令和康克清大姐在北戴河休息。一天陈毅来看我们,他说是代表周恩来总理前来探望,总理因为出国,所以委托来,并请朱总司令好好休息”,斯时背景正逢批判“彭德怀、罗瑞卿反对毛主席的人民战争伟大的罪恶阴谋”。黄华说:“总司令一字一句地对陈毅说:‘我们这些人为革命干了一辈子,现在为了顾全大局,做出这样的容忍,将来许多问题都会清楚的。’”一席话令在座无不动容。

  朱德在建国前的一系列军事实践尤其是游击战实践,构成了毛泽东军事思想的一部分。但遗憾的是,囿于战争年代的条件限制,直接的历史资料相当匮乏。在出版《朱德画传》的过程中,出版社多方搜求了几十位摄影家拍摄的遗址照片和军事专家绘制的作战要图作为背景资料,不仅形象还原历史,也在一定程度上丰富了传主的生平。

  会后,全体人员向位于毛泽东纪念堂里的朱德纪念室里的朱德同志塑像敬献了花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