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教育部公安部集中整治校车 保中小学生人身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18:32 中国新闻网

  

教育部公安部集中整治校车保中小学生人身安全

  十一月二十九日,郑州交警让挤在一辆微型车内的十六名孩子下车。郑州市交警一大队近日接到市民反映,在城乡结合部常有微型车严重超载接送孩子。经过蹲守,民警拦截一辆挤满了十六名孩子的微型面包车。经查,车主没有驾驶证、车辆属报废车辆,民警当即将车辆和司机扣留进行处理。中新社发 慎重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三十日电(记者陶社兰)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副局长王金彪在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教育部和公安部已下发紧急通知,决定自十一月二十七日至十二月六日,对中小学校车开展集中排查整治行动,消除校车交通安全隐患,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切实保障广大中小学生的人身安全。

  据知,集中排查整治中小学校车工作包括,要详细掌握校车数量、车辆所有人、驾驶人、运行时间、行驶路线等基本情况,并逐一建立档案。要通过定人、定校、定车的方式,督促学校立即对校车集中进行一次检验,检验的结果要记入校车档案。检验中发现校车有交通安全隐患的,应立即整改,不消除隐患禁止行驶。

  开展校车驾驶人资格审查和安全教育。校车驾驶人必须具备相应准驾车型三年以上安全驾驶经历,最近三年内任一计分周期没有记满十二分纪录,无致人伤亡的交通责任事故。学校要对校车驾驶人进行一次面对面的安全教育,并签订安全驾驶责任状,切实增强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守法意识。

  深入学校开展交通安全教育,教育学生不坐超员车、货车、拖拉机和非法营运车。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与学校签订交通安全责任状,督促学校加强校车管理,落实安全责任。学校要指派专人对校车每次运载学生的情况进行查验。各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要组织足够警力,加大对校车和集中运送学生的其他客运车辆行驶路线,特别是县乡道路的巡逻管控力度,依法从严查处车辆超员载客、超速行驶、酒后驾车、疲劳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要坚决取缔货车、拖拉机和非法营运客车接送学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