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世界姓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20:00 光明网
周广生

  在美国,有一个叫希亚达的女孩。在冬季里的一天,她陪病重的妈妈到医院治病。相依为命的娘儿俩,家里很穷,为了治病,他们卖了家里所有能卖的东西。结果,凑来的钱仅够一个晚上的医药费,因没有钱,明天就得被赶出医院。晚上,这位无能为力的希亚达在医院走廊里徘徊,她天真地想求上帝保佑,能碰上一个好心人救救她的妈妈。

  突然,这时一个从楼上下来的女人经过走廊时,腋下的一个皮包掉在了地上,可能

是她腋下还有别的东西,皮包掉了竟毫无知觉。

  当时,走廊里只有希亚达一个人。她走过去,捡起皮包,急忙追出门外,看到那位女士上了一辆轿车,已扬长而去。

  希亚达回到病房,当她打开那个皮包时,娘俩都被里面成沓的钞票惊呆了。那一刻,她们心里都明白,用这些钱就可能治好妈妈的病。可妈妈说:“丢钱的人一定很着急。人的一生最该做的就是帮助别人,急他人所急,最不该做的,就是贪图不义之财,见财忘义。”于是,她让女儿希亚达把皮包送回走廊上去,等着丢皮包的人回来取。

  原来,不慎丢皮包的那女人是美国华盛顿一个商人的妻子。回到家当发现丢了皮包后,这个商人万分地焦急。因为,那皮包里不仅有10万美金,还有一份十分机密的市场信息。于是,他又连夜赶到那家医院。当他走到清冷的医院走廊时,一眼就看到,靠墙根蹲着一个冻得瑟瑟发抖的瘦弱女孩,在她怀中紧紧抱着的正是自己妻子丢的那个皮包。

  然而,那个商人的皮包虽然找到了,但希亚达的妈妈却因无钱治病离开了人世。

  由于希亚达母女帮这位商人不仅挽回了10万美元的损失,更重要的是让这位商人的那份十分机密的市场信息失而复得,从此,使他生意如日中天,不久便成了一位大富翁。

  对于失去妈妈的希亚达呢?由于那位商人十分感动,便把她收养了,后来还读完了大学,之后就协助那富翁料理商务。虽然那富翁一直没有委任她任何实际职务,但在长期的历练中,富翁的智慧和经验潜移默化地影响了她,使她成为了一个成熟的商业人才。尤其到富翁晚年时,他的很多意向都要征求希亚达的意见。没想到那富翁在临危之际,留下了一份令人惊奇的遗嘱:

  “在我认识希亚达母女之前我就已经很有钱了。可当我站在贫病交加却拾巨款而不昧的母女面前时,我发现她们最富有,因为他们恪守着至高无上的人生准则,这正是我作为商人最缺少的。我的钱几乎都是尔虐我诈、明争暗斗得来的。是她们使我领悟到了人生最大的资本品行。

  我收养希亚达既不为知恩图报,也不是出于同情。而是请了一个做人的楷模。有她在我的身边,生意场上我会时刻铭记,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什么钱该赚,什么钱不该赚。这就是我后来的业绩兴旺发达的根本原因,我成了亿万富翁。

  我死后,我的亿万资产全部留给希亚达继承,这不是馈赠,而是为了我的事业能更加辉煌昌盛。

  我深信,我聪明的儿子能够理解爸爸的良苦用心。”

  当那位富翁的儿子从国外回来时,仔细看完了父亲的遗嘱,立刻毫不犹豫地在财产继承协议书上签了字:“我同意希亚达继承父亲的全部资产。只请求希亚达能做我的夫人。”

  希亚达看完富翁儿子的签字,略一沉吟,也提前签了字:“我接受先辈留下的全部财产——包括他的儿子。”

  读了这个引自《故事时代》中的故事,的确让我们每个人激动不已,无论对人对己,纵观有千言万语要讲,但我以为还是用“善有善报”这四个字最为恰当。因为,人类之所以已经延续和发展了数千年,就是源于世界本姓善。

  先说希亚达母女俩。在自己生病由于贫穷没钱而处于绝望的时候,突然捡到了一个10万美元的钱包,如果稍稍有点利己之心的话,也可能自己的生命得以获救。然而,在这生死犹关的时刻,她们母女俩还是本能的坚定了从善之心,他们没有想着拿这钱救自己,而是时刻不忘“急他人所急”,宁死不贪图不义之财。最最令人感动的是,希亚达的妈妈在生命垂危之际,没让自己的女儿在病房里守侯在自己的身边,而让女儿到医院的走廊里去等候丢钱包的人。这种舍己为人、乐以施善的思想,不是世间一种最高尚的人生境界吗?是善,让她在有望得救之际丧失了自己的生命;是善,让她们母女俩又支撑了另外一个家庭的幸福生活。

  再说那位富翁。他虽然已经很有钱,或许他最着急的不是妻子丢失的皮包里的10万美元巨款,而最心疼地是夹在装有10万美元皮包里的那份十分机密的市场信息。因为对他来说,如能找到那份十分机密的市场信息,就有可能获得更多的金钱财富。假如找不到那个皮包,或许那个商人无门再发大财,就不可能成为后来的亿万富翁,或许这会对他是一个致命地精神打击,为此会急出病来,或许为找不到丢失的皮包而精神失常,以致丧命,导致家破人亡。然而,令他万分惊喜的是,丢失的皮包又很快失而复得,而且又是一对正穷得要命,处于生命垂危,急需用钱的希亚达母女。穷苦人这种宁可要义不要命的善举,深深地打动了他,让富有人看到了富有人身上缺少的而贫穷人身上却富有的急人所急的善良之心。这位富有人在善良的贫穷人面前,经历了一场人生思想上的大洗礼,迫使他也不由自主地发出了从善的举动——收养这位贫穷的希亚达作为养女,并供她上完大学,留在自己的身边。由于长时期地人生交往,让人惊奇地发现,不是那位富翁改变了贫穷的希亚达,而是希亚达改变了这位富翁的人生观、价值观,从希亚达身上让他懂得了“那些该做,哪些不该做,什么钱该赚,什么钱不该赚。”他不但学会了如何经商,而且学会了如何做人。正是这种正确的经营之道,引导他从小富到大富,一生平安,既赚了钱,又事业有成,还以实际行动改邪归正,从善经营,诚实为人,享受人生。所以,当他走到晚年,事业辉煌至顶盛时,感概万千,自己因丢皮包而收养了一名穷人家的小女孩,原来获得是竟比10万美元和那份十分机密的市场信息更贵重的东西——“至高无上的人生准则”。

  所以我们不难看出,那位富翁正是从善良的愿望出发,才下决心在自己将要离开人世时立下遗嘱,毫不怜惜的把自己的亿万资产全部留给恩人希亚达,并告诫自己的儿子能够理解和尊重他的意见。

  为何有如此巨大地惊世之举?我们深信,是因为那位富翁从希亚达的身上,看到了自己家庭事业后继有人的希望。或许,他相信自己的儿子一定会为希亚达所感动的,或许这只是他的一个梦想。这一切都是希亚达母女的善心影响的结果。

  那么,后来那位富翁的儿子在看到父亲的遗嘱后,当机立断,决心能够成为希亚达的丈夫,结果使故事有了一个完美的结局。

  话到这里并没有完。因为,最美好的故事联想就多。不妨我们再来两个假想。

  假如希亚达在医院走廊里捡到了那个装有10万美元的钱包后,与妈妈商量,不去到走廊等候丢钱包的人,而把这钱用来为妈妈治病,那又会是什么结局呢?一种可能是,用这些钱能够为她妈妈治好病,重新过上好生活;再一种可能是,纵管意外地捡到这些钱,用来交医院为她妈妈看病,但花了钱治不好病,不但丧失了妈妈,希亚达自己成了无依无靠的孤儿。另一种可能是,他们母女俩用这些捡来的钱治好病后,还剩余不少钱,他们用来去做生意经营人生,要么生意经营的好,生活快乐,要么虽然有钱,但因没有经营经验,而使生意做垮,仍然受穷。但如果是这样的话,有一种可能是不会有的:即希亚达成了大富翁的养女,不但读完了大学,而且还继承富翁的亿万资产,并成了富翁的儿媳妇,过上更美好的生活。

  假如希亚达捡到富翁家的皮包不主动还,那位富翁得不到钱包中机密的市场信息,那又会是什么结局?一种可能是,富翁由此受到严重影响,从此生意衰败,走下坡路;再一种可能是,富翁因缺少希亚达这样善良诚实的穷苦人作楷模,继续从事其品行不端的生意,更加变本加利的与人明争暗斗,尔虐我诈,由此走上犯罪的道路;另一种可能是,由于自己不能诚实守信的经营,生意不景气,自己的儿子再也不进家门,家庭不能得到团圆,导致事业败,家庭衰。

  所以,通过这个故事应当使我们明白,无论从事什么职业,无论人是否富有,无论你处在什么地位,一定要为人从善,有善皆好。善,不但能给自己带来美好和幸福,而且还能给别人带来希望和成功,更重要的,它能够给世界带来光明和灿烂;善,不仅是一种品行,也是一种智慧,一种财富,一种精神,一种动力,更是一种实实在在的爱。

  因此,要想做一个好人,就必须从善做起。世界姓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