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药治疗艾滋病临床试验效果显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20:27 新华网

  中药治疗艾滋病临床试验效果显著 比“鸡尾酒”疗法毒副作用小

  新华网长沙11月30日电(记者黄兴华、明星)针对“鸡尾酒”疗法治疗艾滋病过程中毒副作用较大的弊端,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尝试用中药治疗艾滋病。从2006年2月至今,在接受治疗的患者中,约九成患者明显改善症状,病毒数量下降。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艾滋病研究室主任、湖南省医学会艾滋病学组组长郑煜煌教授说,中药是中华民族医学的瑰宝,此前中国援助非洲国家的医疗卫生队在给当地患者治疗艾滋病时曾采用中药,取得了不错的疗效。

  郑煜煌介绍说:“我们给患者服用的中药冲剂,由7味中药制成,来源于中国中医药研究院艾滋病药物研究专家王健教授对实地救治非洲艾滋病患者的中药成分的总结和研究。目前该中药组方已经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进入临床试验阶段。”

  在湘雅二医院接受中药治疗的一位艾滋病感染者说:“这种药是浓缩的颗粒剂,早、中、晚各服用一包,用水冲服,微甜,口感不错。”

  湘雅二医院长期治疗的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中,长期接受抗病毒治疗者57人、接受中药治疗者43人。治疗结果显示,90%的感染者体内的艾滋病病毒数量明显下降。

  郑煜煌教授透露,“鸡尾酒”疗法治疗艾滋病效果明显,但一半左右的患者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皮疹、发烧、肝功能损害等毒副反应,且每月需要1000多元,价格偏高。与“鸡尾酒”疗法相比,中药治疗效果相对慢一些,但毒副作用小、价格便宜,每月费用只要几百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