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浙江商人宗坚赢得与戴尔公司的域名仲裁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20:54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11月30日电(记者冯源)浙江义乌商人宗坚注册的域名今年3月被戴尔公司投诉侵权,而仲裁机构日前裁决驳回了戴尔的投诉。

  宗坚在义乌国际商贸城经营头饰摊位。2003年3月他以家族企业的名义,注册了“del.cn”域名,并以这个域名设立了一个专门经营饰品的网站“得意乐”。

  宗坚说他选择这个域名的灵感来自电脑键盘。他说:“当时3个字母的域名几乎被注册光了,我注册了好几个名字都没有成功。后来看到键盘上的‘del’键,觉得这个域名只要是会用电脑的人都记得住,就试了一下。没想到还空着,于是我就拿到手了。”

  今年3月,IT巨头戴尔公司向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域名争议解决中心提交投诉书。投诉书提出,“del”与戴尔所拥有的“dell”注册商标、商号在组成和读音上都极为相似,只是差了一个字母“l”,而戴尔已经注册了“www.del.com”官方网站,因此“del.cn”会被人误认为戴尔在中国的官方网站,导致消费者混淆。戴尔同时认为,域名持有人对这一争议域名不享有任何合法权益,注册行为带有明显恶意,并要求将“del.cn”转移给它所有。

  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域名争议解决中心是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授权解决“.cn”域名争议的机构。今年10月25日,中心成立了独任专家组审理本案。专家组认为,“del”和“dell”都属于非常简单的字母组合。对这种组合而言,一个字母之差足以导致实质性的差异。“dell”是在中国具有较高知名度的商标,对电脑及网络稍有了解的普通人是不会混淆上述两个域名的。而戴尔虽然注册“www.del.com”在前,但是不能排除他人注册使用“del.cn”的权利。11月8日,专家组裁决驳回投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