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关专家说我国公共安全形势仍然严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22:24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11月30日电(记者刘文国)受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和社会安全等突发事件影响,我国公共安全形势仍然比较严峻。

  国务院参事、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闪淳昌教授30日在贵州省人民政府主办的“贵州省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专题讲座”上说,我国公共安全形势总体上虽然趋向稳定,但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和社会安全等突发事件目前给我国每年造成的非正常死亡人

员仍超过20万人,伤残超过200万人,经济损失超过6000亿元,公共安全形势仍然不容乐观。

  据了解,由于特有的地质构造和自然地理环境,我国是世界上遭受自然灾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地震、台风、暴雨、洪涝等灾害每年在我国都有发生,全国每年有3亿左右人口不同程度受灾,年均经济损失2000多亿元,年均倒塌房屋300多万间。

  闪淳昌说,我国也是目前世界上事故灾难比较严重的国家之一,近10年全国平均每年发生各类事故70多万起,死亡12万多人,伤残70多万人,而且特大事故多,2001年至2005年,全国共发生一次死亡30人以上的特大事故73起,平均每年发生15起,一次死亡10人至29人的特大事故587起,平均每年发生117起。

  闪淳昌说,公共卫生事件威胁着我国人民群众的生命和健康。目前全球新发现的30余种传染病已有半数在我国发现,有些还造成了严重后果;全国艾滋病病毒害感染者已达84万人,居亚洲第二,全球第十四;全国活动性肺结核患者450万人,80%在农村,每年死亡13万人;全国434个县存在血吸虫疫情,6500万人受到威胁,患者84万人,其中晚期病人2.6万人。

  此外,影响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因素依然存在,一些地方恶性案件时有发生,由人民内部矛盾引发的群体性事件明显增多。2004年,我国共发生社会安全事件478.8万起,死亡7.2万人,其中刑事案件471.5万起,直接经济损失444.8亿元。这些都对我国公共安全形势构成了威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