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确定“十一五”国际科技合作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23: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三十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科学技术部部长徐冠华三十日在北京召开的第八届全国科技外事工作会议说,经过认真研究,中国已经确定“十一五”期间国际科技合作的重点合作领域,并将加强双边、多边及区域组织的合作,以形成国际科技合作新格局。

  科技部提出国际科技合作的重点领域包括:以发展能源、水资源和环境保护技术为

优先合作重点,为解决制约国民经济发展的关键技术问题提供支撑;以保障食品安全、优化农产品结构、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为重点,以生物技术合作为突破口,全面加强国际合作;围绕产业升级,利用国际科技合作促进信息技术、新材料技术和先进制造技术的发展,提高重大装备和产品制造的自主创新能力;大力促进基础科学与前沿技术的国际合作,在中国具有优势和特色的重点领域和交叉领域取得一批创新成果,为引领未来科技和经济发展奠定基础。

  徐冠华称,总体来看,在和平与发展的主旋律下,中国对外科技合作将处于一个较为稳定的发展环境,但同时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发达国家间、发展中国家间的合作与竞争将长期并存。因此,中国开展国际科技合作,要紧紧围绕国家目标,针对不同国家、不同地区和不同国际科技组织的特点和需求,确立双边、多边和区域科技合作重点,构建新的国际科技合作格局。

  这位高官还提出,今后一段时期,中国要引进更多的活跃在世界科技发展前沿的战略科学家和学科带头人,促进国内重点研发领域实现跨越式发展,要创造更加优越的环境,鼓励海外留学人员和华人回国创业、为国服务。同时,要通过国际科技合作,努力于较短时间内在中国本土培养一支跻身世界科技前沿的科学家队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