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有压力才能健康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06:00 光明网
周广生

  一个人每当遇到困难或逆境的时候,起初往往会产生一定的压力。

  可是,应该如何对待这种压力呢?人有压力,是好还是不好呢?对此,不同的人生观、价值观,就会有不同的思想认识。这里不妨列举两个事例。

  第一个故事是,在非洲大草原上,羚羊与狮子同在,为什么羚羊没有被狮子吃掉而

赖以健康生存呢?

  每当新的一天太阳升起的时候,非洲大草原上的动物们就开始奔跑了。狮子的妈妈总是教育自己的孩子说:“你必须跑得快点,你要是跑不过羚羊,你就会饿死。”

  而与此同时,羚羊的妈妈也总是教育自己的孩子说:“你必须跑得再快一点,如果你不能跑得比最快的狮子还要快,那你就会被他们吃掉。”

  另一个故事是,同生活在奥兰治河两岸的羚羊,为什么身格上有很大的差别呢?

  在非洲大草原的奥兰治河两岸,生活着许多的羚羊。可是,动物学家发现,东岸的羚羊繁殖能力比西岸的强,奔跑的速度也比西岸的快,这是为什么?起初,令动物学家百思不得其解,因为这些羚羊生存的环境气候是相同的。后来,动物学家就进行了一个实验,将东西两岸的羚羊各捉10只送到对岸去。一年以后发现,送到西岸的10只繁殖到了14只,而送到东岸的10只仅剩下了3只,其余7只全被狼吃掉了。经过实验发现,东岸的羚羊之所以强健,是因为他们的附近生活着一个狼群,西岸的羚羊之所以弱小,正是由于它们缺少这样一群天敌。

  以上两个故事说明了这样一个道理:在自然界里,动物与动物之间,能不能被对方战胜,能不能健康地生存,不在于其是否凶猛或体积上的大小,关键在于在生存上有没有压力,在战术上能不能胜对方一筹。凡有压力者,能胜对方一筹者,就能使自己生存下来,就不会被对方吃掉。

  从第一个故事看,要从势力上讲,羚羊无论如何是斗不过大狮子的。然而,羚羊的妈妈总是教育和提醒自己的孩子们,一定要锻炼得有比狮子跑得快的本领,不然就会被狮子所吃掉。正因为小羚羊能够听从妈妈的话,练就了比大狮子跑得还快的过硬本领,才使自己在大狮子同生存的非洲大草原上坚强的生存了下来。

  而第二个故事呢,虽然都是一样的羚羊,共同生存在一个气候相同的地方,但就在一河相隔的地方,由于一处生存了一群狼,一处没有敌手,所以生存的结果就不同。没有狼群一方的羚羊,虽然过着舒舒服服的日子,不担惊受怕,反而体弱命短;而有狼群一方的羚羊,由于有势不两立的天敌存在,始终威胁着自己的生命,于是就练出了既勤快又有勇敢的本领,不但使自己健康的生存着,而且还生育繁衍了一代又一代。

  世界上的许多事情,虽然事不相同,但道理相通。因此,从上边两个故事中,使我们同样悟出了一个相同的道理:人类要想健康地生存下来,而且要有聪明和智慧,也必须有一定的压力,过日子也不能太轻松自如了。人没有压力,同样是要吃亏的。一个人有压力不是什么坏事。人有压力,才会有动力。一个团队也是如此,有压力,才有动力;有压力,才有生机;有压力,才有创造;有压力,才有辉煌。无论个人或组织,干事情总希望一帆风顺,平平坦坦,害怕困难和斗争,是难以有所作为的。这种思想认识,既不符合客观实际,也是错误的。

  实践证明,只有吃苦最多的人,遭遇困难最大的人,在逆境中成长的人,才能最勤奋,最有知识,最有办事的能耐,最有丰富的经验,一生才能最有所作为,才能走向事业的颠峰。只要我们能冷静地进行思考,就能够明白,有些拥有名牌大学文凭或高级职称的人,为什么一生平平淡淡,搞不出什么名堂,没什么作为,受不到人们的尊重,而有些虽无高学历文凭,但能够勇于实践,不怕困难,善于钻研,刻苦攻关的小人物,反而做出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令人敬仰呢?

  这就证实了人生有无压力,结局是不同的道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