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明年6月底市属行政事业单位公务员人手一张孺子牛卡 公务支出刷卡防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09:53 南方日报

  本报讯(南方都市报记者/杜雅文)到酒楼吃饭,然后开办公用品发票报销,这种移花接木型的公务支出现象将在明年逐步得到解决。昨日,国内首张孺子牛银联标准信用卡发行,到明年6月底,深圳将基本实现所有市属行政事业单位公务人员人手一张孺子牛卡,实现全市财政预算单位公务支付刷卡解决,最大限度减少现金支出,以有效预防和遏制“腐败”。

  昨日,中行和工行首发针对公务人员专门设计的孺子牛银联标准信用卡。该卡以深

圳市民中心为背景,左上角带有孺子牛标识,这也是国内首张代表城市公务人员形象的信用卡。将由深圳市各行政事业单位为本单位工作人员集中办理,实行“一人一卡”实名制。相关部门要求,此卡到2007年6月底,全市近500个本级财政预算单位公务人员将人手一张,今后公务支出原则上须刷卡。明年下半年,相关部门将进行检查,对违规大量应用现金的单位,要通报批评并责令整改。

  昨日,市财政局副局长汤暑葵表示,目前深圳已有160多家行政事业单位应用银行卡进行公务支出结算,但银行卡应用范围不够广,仍有一些单位大量提取现金,一些单位通过各种方式套取现金,甚至出现“账外账”等现象,容易滋生腐败。孺子牛卡的全面推广,能明确显示公务支出时间、地点、数量等信息,从而有效预防、遏制腐败。

  记者还了解到,用此卡结算公务支出不仅包括办公用品、书报杂志订阅费、邮电费、招待费、会议费等,按规定发放的工资津贴也在其中。今后公务支出原则上必须刷卡,若因公出差到不方便刷卡的偏远地区,或公务支出后报销天数可能超过透支免息期等特殊情况,经单位领导批准方可办理现金借款。此次的“孺子牛卡”还都采用“62”开头的银联标准,以有效保证公务人员支付信息的数据安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