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街镇社区建立接待室南京形成大信访工作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0:16 人民网
-->

  各地最新人事变动专题

  

  地方频道邀您加盟谋共赢

  2006年地方领导访谈回顾

  人民网最受关注地方领导

  腐败曝光地方周刊 视频

  本报南京11月30日电记者申琳报道:不久前,江苏南京市玄武区一处工地邻近居民与开发商发生争端,170多人联名写信向开发商提出施工不许扰民等要求。双方矛盾渐起,附近的社区信访代理员立即向街道反映居民诉求,街道办事处迅速出面做工作,使双方达成了谅解。

  信访工作进社区,是南京市针对社会转型中越来越多的“单位人”转为“社会人”的新情况而采取的新举措。如今,南京街道办事处的社区服务中心普遍建立了信访接待窗口,社区居委会普遍有了信访专职人员,全市125个街镇、1689个社区(行政村)全部建立了信访接待室,较好地做到了“一般信访矛盾化解在社区、大量信访问题解决在街镇”。

  南京市要求,制定、执行政策的职能部门须担负起相关方面的信访稳定工作。目前,市级机关48个“窗口”部门全部成立了“信访文明接待室”,信访量大的职能部门还成立了专门的信访处室。城市拆迁易引发信访,南京市房产局自觉承担起涉及本部门的信访责任,修订了拆迁办法,出台“市场+保障”的拆迁新政策,为拆迁市民实行住房托底保障。拆迁居民集中居住区白水家园附近道路不配套、路灯迟迟没装,居民代表找到了信访部门,市信访局随即与建委、市政公用局和交通局等有关部门联系。一个多月后,小区铺上了水泥路,装上了路灯,公交站点也设到了小区门口。

  “信访部门不能将群众反映的问题往有关部门一转了事,而是要坚持替上访群众着想,千方百计把问题协调处理到位。”南京市信访局局长贺珍珠说,信访工作不仅要着眼“治标”,更要着眼治本,信访部门虽然不能直接解决各种问题,但要通过认真细致的调研,从政策层面提出意见和建议。3年前,南京出现多例困难企业职工要求解决医保问题的上访事件,信访部门与劳动保障部门调研后,向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妥善处理解决的建议。不久,南京市出台了《关于解决市属困难企业职工参加基本医疗保险问题的意见》,全市16万困难企业职工在一年左右的时间里全部参加了医疗保险。

  【1】【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