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做精神病鉴定是邱兴华的权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0:26 南方报业网

  来论

  

  在11月30日《南方周末》上,精神病鉴定专家刘锡伟、律师陈志华紧急吁请为一审已判死刑的邱兴华做司法鉴定,随即惊起舆论一片哗然。

  我认为,我们首先需要搞清的有两个问题:精神病人的权利是不是权利?我们还要不要尊重法律?如果这两个问题都得到肯定回答的话,那么,申请做精神病鉴定就应该是任何人的普遍权利,包括“杀人魔鬼”在内。

  真正需要关注的问题是:司法机关对精神病鉴定并不是“有申请就做”的,而是要“经过法院研究”才能定。法官并不是精神病鉴定专家,而且事实上也不需要法官研究——是与不是,不鉴定怎么知道?如果连一次精神病鉴定都经不起的话,这样的判决又能有多少公信力呢?既然有申请,法院就应该准许鉴定,这是嫌犯的普遍权利。

  回过头来看邱兴华案,给他一个做精神病鉴定的机会并不可怕,真正可怕的倒是不做鉴定就匆忙把他送上刑场。因为在本质上,那是对人权的剥夺和对法律的羞辱。

  舒圣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