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民警心理训练中心磨砺警员意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0:26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频道记者 杨金志12月1日报道:上海市公安局30日宣布,"全国公安民警心理训练上海实验中心"日前已在上海公安高等专科学校三岔港校区建成,开始进行民警心理健康的测评、教育、训练、恢复等工作。

  "全国公安民警心理训练上海实验中心"是公安部确定的全国首批八个试验点之一,其中包括心理测评系统、心理能力训练系统、心理行为训练系统和心理恢复系统。实验中心

主要围绕心理训练课目,充分利用已经建成的心理训练设施,对新警学员和在职民警进行心理训练,逐步建立上海公安民警心理健康档案。

  记者在实验中心的室外训练场上看到,耸立在操场上的"心理行为训练器械"是一组大型器械。虽然从外观上看这个器械与一般的拓展训练器械差不多,但是它的高度更高,难度更大,在训练的同时,还加入了教官在一旁的心理辅导和分析,能够帮助民警磨炼和强化在高危险境中的适应能力、团队精神、自信心、意志力等基础心理品质,促进心理素质的提升。

  来自上海公安出入境管理局的一个培训班正在进行这组高空心理训练项目。只见一名民警头戴安全帽,挂着安全绳,在保护人员的协助下,爬上8米高的柱子。这一项目名叫"急速追捕",他要完成的任务就是抓住距离地面10米的空中单杠。站在不停摇晃的立柱上,民警的脚微微颤抖。"我们支持你"、"你行的",地面上传来教官和同事的鼓励声。民警不断调整呼吸,平稳心态,立柱渐渐稳住,腾空一跃,顺利抓杠。"经过这个训练,我觉得自己增加了很多自信。"这位民警安全落地后说。

  教官表示,这些训练项目没有成功和失败,关键在于体验恐惧、调整心态的过程,目的是让民警掌握应对困难和挫折的一般性心理调节方法。

  上海市公安局表示,为配合"全国公安民警心理训练上海实验中心"的工作,该局还将设立"上海市公安局民警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和"上海公安高等专科学校心理训练中心"。其中,心理健康服务中心主要承担全市民警心理健康的日常服务工作和处理突发心理健康危机事件,心理训练中心主要研究和实施心理教学的内容和形式。(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