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残疾人口所占比例与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相适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0: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日电 国新办今天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结果和近年来残疾人事业发展等方面情况。会上,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领导小组组长、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残联主席邓朴方表示,残疾人占全国总人口的6.34%,是和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相适应的比例。

  邓朴方指出,这次调查的结论是残疾人占全国总人口的6.34%,联合国提供的数据是

残疾人占世界总人口的10%。但各个国家的政治、经济、社会的状况不同,所提供的残疾人数据差别是非常大的。如香港的残疾人占到人口总数的7%,印尼占3%,一些发达国家的比例是比较高的。比如英国,1987年是7.1%,1994年是15%,2002年是18%;美国1991年是12%,2001年是18%;澳大利亚1976年是4.8%,1993年是18%;但也有个非洲国家,他们的残疾人只占1%。我们国家的数字6.34%,是和我们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相适应的比例。

  邓朴方说,这次出来的数据是主要调查数据,因为大量的计算工作还在进行,所以具体哪一个环节增加残疾人数量,很多具体的细节现在还不能计算出来。从工作的经验上来说,工伤事故、交通事故、体育运动伤等等所造成的残疾肯定是在增加的。

  国家统计局张为民副局长在会上也介绍说,残疾人的比重和经济发展确存关系。一般来讲,经济发达或者说社会经济都比较发达的国家,残疾人的比重相对来说要高一些,经济欠发达的国家,相对来说残疾人的比重要低一些。

  为什么会导致这样一种现象?张为民解释说,还是要从导致残疾的原因来看。从致残方面来讲,有的叫先天性的、医源性的,还有很大一部分是后天性的、后发性的。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参与社会经济活动的增多,面临致残的风险也在增大。在农业社会,由于人们从事的经济活动主要是以农业生产为主,是比较简单的一些劳动,这样面临的致残风险相对来说就会少一些。因此,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残疾人口的比重和社会经济的发展肯定是有关系的,但究竟这种相关程度能否确切地用一个数量甚至精确到小数点多少位来表示,恐怕还不能简单地用一个数量来描述。

  张为民说,残疾人口的老龄化或者说老年人口所面临的残疾的风险增大,这样一个现象应该说是伴随着人口老龄化过程中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