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务员考试是在考超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1:16 中国新闻网

  自公务员考试作为一种制度被确定下来以后,每年都上演着千军万马闯独木桥的盛况。曾经,我认为考公务员是“俗人”做的事情,可是马上就要大学毕业,而好的工作实在难找,于是也不能免俗地给自己报了名,盼望着自己能成为那几百分之一的幸运儿。

  11月25日公务员考试,为了防止赶考的人数过多导致“票荒”,所以提前一个星期就去车站买了票,又上网查了浙江杭州各个学校的地图,然后出发。上了车才发现,同车厢

的大部分是学校的同学、校友。八小时很难熬,幸亏都是同学,聊聊天、打打牌打发时间。突然看到后座的室友正起劲地看书,猛然间觉得心头一震:这可不是毕业旅行,而是去考试。于是打起精神,也翻开书看了起来。虽然什么内容都看不进去,但就是眼睛那样瞄着,心里也能安定许多。

  下午三点到站,杭州比想像中要冷得多。由于考点不一致,大家只能分头去找。我也和一个同学去看考场和旅馆。没想到周边的旅馆都已爆满,而且原来只有百元左右一夜的价码,现在至少也得一百六十元到一百八十元之间。看来,公务员考试带动的不仅仅是出版业、交通业,还有旅游业、餐饮业等服务行业。贡献不小啊!

  考试地点在一所中学,周围都是住宅区,环境倒是不错。早上到时,已经有许多人在考场门口等着,大部分和我年龄相仿,于是和其中几个攀谈起来。他们大多是杭州本地学校的,包括来自浙大的学生。从他们的口中得知,前一阵杭州某个政府部门招聘,要求本科学历,却报了120多位硕士。大家一阵唏嘘,这年头,都一窝蜂地往铁饭碗里钻,本科生的学历越来越不值钱了。后来又来了一些年纪大的,其中有老师也有非编制的政府人员,或为换工作,或为升职,或为转正,也都来参加考试。

  上午考行政能力测验,试卷一发下来,有点傻眼,竟然有140道。来不及抱怨就开始做第一部分,言语理解和表达题是我的长项,做得很顺利。到了数量关系题时就卡住了,一看时间已经过半,就随手放弃了几道,全凭平时训练时的感觉猜测。定义判断、常识判断主要以法律常识为主,虽然平时复习过,大一也学过,但已经忘得差不多了,而且时间紧张,根本来不及细想,感觉哪个就填哪个。即使这样,时间仍然来不及,到了最后的材料分析,广播通知只剩五分钟了。于是挑了看图题做,其余的全部看哪个答案顺眼就填哪个,这样正好考试结束。

  出了考场,听到许多人抱怨:哪里是在考公务员,简直是在考超人。的确,在120分钟之内,做完140个大题,超人也不一定能完成。

  下午考申论时,考场里已出现了几个空位。材料是大套路,社会焦点问题——土地征用,但出题形式多变,有些是从来没有出现过的,如第一题概括材料的内容,加了限制条件,要求整理一份给相关负责人参阅;第二题、第四题中的两个小题,都是要求运用资料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办法。和平时的练习题大同小异,也许是太紧张了,写起来很不流畅。但总的来说,没有出现大的差错。虽然没有真正接触过“土地征用”,但是因为现在我所在大学的建筑用地最初就是从农民那征用来的,多少还算听说过。

  答题纸设计得很漂亮,全部是红色整齐的格子,再配上黑色的字,写起来就像在练硬笔书法一样,只是有点不习惯。别人不到一个半小时就交了卷,而我用了整整两个半小时,真够慢的。而且因为在学校考试养成的习惯,我最后一个才出考场。回到家,爸爸妈妈、叔叔阿姨都问考得怎么样,同学更是短信满天飞问战况如何?我一律回答:茫茫然。于是又在暗地里庆幸十二月份才知道成绩,让我暂时拥有了喘气的时间,准备下一次的公务员考试。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漫漫的公务员考试征程中,不管是喜还是忧,我都将继续上下而求索。(来源:温州日报;作者:程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