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国标年底出台 购买“土鸡蛋”将有据可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2:02 生活报

  本报记者 张金辉

  本报讯“农家土鸡蛋”、“无公害鸡蛋”是市场上颇受欢迎的鸡蛋品种。可是面对众多“土鸡蛋”,市民选购时往往无所适从。近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首个鸡蛋国家标准将于年底实施,对鸡蛋内的抗生素、重金属、农药等有毒有害物质含量,也规定了最高限量标准。今后人们在购买这类鸡蛋时将有据可依。

  随着“苏丹红咸鸭蛋”、“问题鸡蛋”的曝光,人们开始关注蛋类食品安全。记者近日对哈市蛋类市场进行走访发现,很多商家称自己的鸡蛋是安全的“农家土鸡蛋”或“无公害鸡蛋”。在哈市南岗区一家大型超市记者看到,很多鸡蛋都贴有无公害标签,价格比其他鸡蛋高出30%%左右。但标签上只标明了产地、生产日期和无公害字样,至于无公害是哪个部门认定的、如何认定的均没有详细说明。

  业内人士表示,按传统的说法,土鸡蛋是不喂饲料的农家鸡产的蛋,蛋黄比重大,蛋白质含量高。但目前市场上的土鸡蛋只是个笼统的概念,是否真“土”却无从考证,而无公害鸡蛋也多是厂家自己宣称,同样没有相关标准。今年年底我国首个鸡蛋国家标准实施后,将实行严格的鸡蛋市场准入制度,鸡蛋生产企业将被强制执行该标准。标准要求鸡蛋里不得含有对人体危害较大的氯霉素及沙门氏菌,对鸡蛋里的抗生素、重金属、农药等有毒有害物质也规定了最高限量标准。经检验合格的鸡蛋,在蛋身上喷涂“食用级”的红色油墨,并标注产地、生产日期。“土鸡蛋”和“无公害鸡蛋”也必须经过相关部门的认定才可标注。今后市民将可根据鸡蛋上的标签放心选购。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