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产品质量“总体安全放心”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2:02 生活报

  阿元

  据《生活报》报道,这两天哈尔滨市场上出现了一种假冒的黄花鱼。一些黑心的鱼贩子把白姑鱼、黄姑鱼啥的,抹上一种叫落日黄的染料,就当黄花鱼给卖了。而这种日落黄的染料吃多了,会严重危害人的内脏器官。

  看了这条新闻,阿元想到的不仅是前一段发生的红心鸭蛋、多宝鱼等事件,还想到了农业部发布的一条消息。消息说,尽管现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还有问题,但这农产品质量总体上是安全放心的。这话让人有点疑惑,红心鸭蛋、多宝鱼,还有这染了色儿的黄花鱼,面对着这么多的可能对人造成伤害的农产品,这有关部门咋就能放心呢?

  有关部门证明农产品总体安全自然有他们的理由。一个理由是,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框架已基本形成。这应该是真的。但问题是,建立了体系,是不是认真检查了呢?这个肯定很难说。就拿这红心鸭蛋和多宝鱼来说吧,它卖得也不是一天两天了,而是一年两年了,为啥到现在才检查出来呢?你的这监测,那体系的,是干啥用的呢?

  比“农产品总体安全放心”的说法更令人生气的说法,同样来自农业部。有位农业部的领导说:追求高利润,法律意识淡薄是造成“红心”鸭蛋和问题多宝鱼事件的主要原因。非常的遗憾,在一些官员那里,出了事情他们总是有把自个儿摘去嫌疑的说法,而很难看到“亡羊补牢”的意思。

  这种情况相当于羊丢了,不是去立即修补羊圈上的洞,而是责怪羊自己不老实。这样的解释只能让我们丢更多的羊。(作者为黑龙江新闻广播记者)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