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保尔森率大批高官访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2:30 信息时报

  今年9月,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刚以财长身份首次访华,12月12日~16日,他又要率领一支包括美国政府众多部长的超豪华“梦之队”,再次踏上中国的土地。“如此高级别的政府经济代表团访华,对美国来说堪称史无前例!”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黄靖博士说。这次访华计划也引起了美国媒体的高度关注。《纽约时报》在评论这个代表团时多次使用了“高级别”和“非同寻常”的字眼。

  美货币政策大总管同来

  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财政部官员近日透露说,保尔森将率领一个美国政府高级经济代表团访问中国。引人注目的是,美国货币政策的大总管——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也将成为代表团的一名特殊成员,届时他将与保尔森一道参加中美首轮战略经济对话。这将是今年2月上任的伯南克首次访华,也是美联储主席首次就中美两国经济关系与财长共同出访。

  虽然代表团成员名单尚未正式公布,但据有关官员透露,美国贸易代表施瓦布、商务部长古铁雷斯、能源部长博德曼、卫生和公众服务部部长莱维特、环保署署长约翰逊等多名重量级的布什政府高官都很有可能名列其中。

  有消息人士透露保尔森此行“来者不善”。仅从随行的多位美经济决策的重量级人物来看,保尔森访华议题必将涉及敏感的美中贸易不平衡、人民币汇率以及打击盗版问题。

  将涉及汇率等敏感议题

  美国不少媒体都把这次访问描绘成对中国的“施压之旅”。美联社称,由于美国行政当局和国会长期以来对中国的经济政策多有批评,保尔森此行将敦促中国政府对经济政策做出更多调整。“美国之音”网络版的文章写道,在民主党控制的国会里,如果中国严厉拒绝华盛顿提出的采取措施缓解双方贸易不平衡的要求,“国会中对中国的愤怒将空前高涨。”《国际先驱论坛报》的文章认为,保尔森将利用访华机会在内容广泛的议题上向中国政府全面施压,要求中方更认真地对待美国关注的一些议题,包括进一步打击盗版,向外资全面开放银行业,以及允许人民币汇率更自由地浮动等。

  中期选举结束后,美国舆论正在发生微妙的变化。一些媒体渲染,中国出口稳步增长,外汇储备急剧增加,并突破1万亿美元大关,与此同时,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也节节攀升,根据美方统计今年可能达到创纪录的2280亿美元。在一些反华势力的煽风点火之下,美国国内指责政府的声音正在扩大,保尔森此行被不少右翼议员看成向中国表达不满的一次“示威”。

  《环球时报》供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