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伊总统见面拉家常(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3:01 世界新闻报

  两伊边贸逐渐升温

  塔拉巴尼的这次访问,透露出伊拉克和伊朗双边关系中逐渐升温的迹象。长期以来,伊拉克和伊朗一直存在民族矛盾、教派冲突和领土争端。随着这些矛盾的激化和边界武装冲突的加剧,1980年9月,两伊战争爆发。经联合国调停,直到1988年8月双方才结束战争状态。战争结束后,两国继续维持一种不战不和的僵局。

  萨达姆政权被推翻后,伊拉克于2005年5月初成立过渡政府,由什叶派达瓦党领导人贾法里任过渡政府总理,两伊关系至此才出现转机。时任伊朗外长的哈拉齐在伊拉克过渡政府成立后不久访问伊拉克,成为十多年来访问伊拉克的最高级别的伊朗官员。之后,在一年多的时间里,伊拉克过渡政府总统、总理,正式政府总理、议长、石油部长等高级官员先后访问伊朗。

  随着两国关系的逐步改善,两伊边贸和人员往来也日益增强。在巴格达的商店里,记者经常能看到来自伊朗的商品。像伊朗的取暖器、地毯、拖鞋和蔬菜水果等,都颇受伊拉克百姓的欢迎。

  伊朗出资帮伊拉克重建

  伊拉克是伊朗的最大邻国,两国在民族、宗教等方面拥有千丝万缕的关系,一个长期不稳定甚至是爆发内战的伊拉克,对伊朗来说就像是身边的一颗“定时炸弹”。因此,伊朗“帮助”美国稳定伊拉克局势,也等于是在帮助自己。

  至于如何帮助伊拉克重建,伊朗方面已经有了具体的计划和行动。今年5月,前往伊拉克访问的伊朗外长穆塔基表示,伊朗准备在石油、电力及医疗卫生等领域,向伊拉克投资10亿美元,以帮助伊拉克重建。就在塔拉巴尼访问伊朗期间,一位伊朗议员也在公开会议中说,应当把伊朗和伊拉克的边界变成最广泛的“新丝绸之路”轴心。

  新闻延伸News Depth

  战争阴影难以消除

  伊朗是什叶派国家,对伊拉克什叶派具有很大的影响力。如果伊朗愿意,将对恢复伊拉克的稳定起到重要的积极作用。然而,在美未从伊拉克撤军、伊朗核问题未得到妥善解决的情况下,伊朗是否真会在伊拉克稳定方面发挥作用,尚难预料。

  另外,如何消除战争给两伊人民留下的心理阴影,也是两国政府合作时必须考虑的问题。在伊拉克,几乎40多岁的那一代中年男性都参加过两伊战争,他们有些人还向记者描述当年开着坦克冲入伊朗边境的情景。而在伊朗,德黑兰大部分的街道都以阵亡士兵的名字命名。由此看来,两伊关系要热乎到“非同一般”的程度,尚需时日。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