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罗斯人相信普京清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3:01 世界新闻报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王学俭

  称有人陷害总统 说利氏并不重要

  俄罗斯前特工利特维年科在伦敦中毒身亡,以英、美为首的西方媒体对俄总统普京口诛笔伐。然而,普京的支持者们却拿出不少证据,他们坚信普京是清白的。

  

俄罗斯人相信普京清白

  11月24日,普京在俄欧峰会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显得很疲惫

  

俄罗斯人相信普京清白

  

俄罗斯人相信普京清白

  利特维年科中毒前后

  俄罗斯前特工人员亚历山大·利特维年科因吸入大量放射性元素钋-210于11月23日晚在伦敦一所医院不治身亡,但关于谁是凶手的猜测却一刻也没有停息。由于利特维年科前特工的身份,加上神秘的放射性元素钋-210,这桩命案显得格外扑朔迷离。

  疑问一:自杀还是谋杀?

  关于利特维年科的死有许多版本。目前看似最有说服力的是自杀说和政治谋杀说。

  英国警方25日表示,利特维年科的死有自杀的可能性,他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诋毁俄罗斯总统普京。不过,英国高级官方人士对这一说法存有质疑。他说,利特维年科死前处于24小时监护状态,应该没有自杀的机会。

  另一方面,英国媒体报道,警方曾认为利特维年科的死是“出于维护国家利益而实施的谋杀”,暗指俄情报部门涉及此案。他们的理由是,导致利特维年科死亡的放射性元素钋-210属于一种极其稀有的、毒性极强的放射性物质,只有通过核反应器或粒子加速器才能获得这种物质,一般条件下很难得到。

  然而,早在利特维年科死前,俄对外情报局就在11月20日明确表态,称俄情报机构与中毒案没有关系,他们已经很久不曾使用投毒暗杀这种手段了。而俄核能源管理机构负责人其后也表示,俄罗斯从来没有制造过钋-210。

  疑问二:有人陷害普京?

  随着英国警方调查逐步深入,俄情报机构政治谋杀的说法似乎越来越站不住脚。英国警方在俄前金融寡头别列佐夫斯基位于伦敦的办公室内发现了钋-210的痕迹。别氏对此不予置评,但新发现让不少人想到:难道有人借毒杀利特维年科陷害普京?

  俄罗斯驻欧盟代表、俄总统助理亚斯特任布斯基表示,最近几名俄反政府人士接连非正常死亡,而他们的死亡时间与普京的外事活动日程间存在“太多巧合”,“显然是有人企图嫁祸俄政府部门”。

  11月24日,普京本人也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说:“利特维年科的死是个悲剧,但用这个悲剧作为政治挑衅更令人感到遗憾。”

  俄副总理兼国防部长伊万诺夫28日接受德国《明镜》周刊采访时,再次强调俄情报部门与利特维年科的死无关。伊万诺夫说,“我不认识利特维年科,但听说过,他曾在联邦安全局供职,并被怀疑从事了有组织犯罪活动”。

  疑问三:利特维年科有多重要?

  俄罗斯人坚信普京清白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他们认为,利特维年科并不是一个重要到需要总统亲自下令处死的“大人物”。

  据《莫斯科共青团报》报道,11月1日,曾和利特维年科共进晚餐的俄商人安德烈·卢戈沃伊和德米特里·科夫通近日披露说,利特维年科早已决定远离政治,做一名商人。而且当日他们见面时,利特维年科显得很放松,丝毫没有生命受到威胁的迹象。

  俄罗斯“谍报”网站编辑安德列·索尔达托夫表示,利特维年科离开特工部门六七年了,并不掌握什么威胁俄罗斯国家安全的重要情报。索尔达托夫认为,侨居伦敦的流亡者才是谋杀利特维年科的真正凶手,“把普京制造成一个往欧洲国家派杀手行凶的形象对他们是有利的”。

  俄政治研究所所长谢尔盖·马尔科夫坚信,利特维年科的死与别列佐夫斯基有关系。他指出,利特维年科曾积极利用别氏的影响从事诈骗和黑社会活动。他说,利特维年科还在俄联邦安全局供职时就是别氏的人了。利特维年科实际上成了金融寡头争斗中的又一个牺牲品。

  1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