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罗斯人相信普京清白(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3:01 世界新闻报

  背景知识

  钋是“毒中之毒”

  钋是一个多世纪前居里夫妇从沥青铀矿中发现的。

  1898年的一天,居里夫人在矿物放射性时发现,沥青铀矿的放射性比纯粹的铀更强。她反复检验实验结果后确定,沥青铀矿中含有一种比铀的放射性强得多的元素。经过艰苦工作,居里夫妇从巨量的矿石中分离出了这种放射性很强的新元素,居里夫人为了纪念自己的祖国波兰,将这种新元素命名为Polonium(钋)。

  钋的元素符号是Po,熔点254℃,沸点962℃。通常条件下,钋是一种白色质软的金属,具有极强的放射性。已发现钋同位素全都具有放射性,其中钋-210是半衰期最长的天然同位素。其比活度高,产生的α射线与轻元素作用能产生中子,可制成体积小而中子强度高的中子源。

  此外,钋还是人类已知最稀有的元素之一,地壳中含量约为100万亿分之一,用一般的化学方法很难收集。目前最普遍采用的获取钋的方法是人工合成法。譬如,从铀矿中提取钋,一般首先要用盐酸处理提铀后的铀矿残余物,然后用硫化氢处理,使铋和钋的硫化物同时沉淀,再用分级沉淀法分离,最后,用银在钋富集的溶液中置换,才能得到纯度较高的金属钋。毫克量的钋可用中子辐照铋直接制得,但如果要制造较大量的钋则必须凭借核反应堆等大型设备。

  钋-210属于极毒放射性元素,它容易通过放射性作用形成放射性气溶胶,污染环境和空气,还可能透过皮肤进入人体,因此必须密封保存。钋辐射的α射线能使有机物质分解脱水,引发有机体严重的生物效应。钋是放射性元素中最容易形成胶体的一种,它在生物体内水解生成的胶粒极易吸附在蛋白质上,与血浆结合成不易扩散的化合物。钋-210进入人体后,能长期滞留于骨、肺、肾和肝中,其远期辐射效应会引起肿瘤。很少量的钋便可以致人死命。急性钋中毒与外照射急性放射病的症状基本相似,到晚期突出的症状是肾萎缩和肾硬化。

  钋-210的毒性比氰化物高2.5亿倍,(0.1克氰化钠即可致人死命)。与钋元素致毒机理类似的剧毒元素还包括锕系元素的锕、钍、镤、铀以及在元素周期表上位于铀以后的11种超铀元素镎、钚、镅、锔、锫、锎、锿、镄、钔、锘和铹。以钚为例,一片阿司匹林大小的钚,可以毒死2亿人,5克钚就能毒死全人类。

  专家指出,由于钋十分稀少,生活中人们接触到它的机会微乎其微。目前没有有效的专门针对钋中毒的防范或治疗手段,但一般来讲,多喝牛奶可以帮助人体吸收多余的重金属。(本报特约记者 张小庆)

[上一页] [1] [2] [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