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李长春:推进和谐文化建设 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3:22 中国新闻网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胜利闭幕了。这两个大会总结了经验,规划了未来,选出了新一届领导机构,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盛会,是一次促进文艺界大团结、大繁荣、大发展的盛会。在这次大会上,胡锦涛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文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充分肯定了文艺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进一步明确了新时期文艺工作的基本要求和主要任务,强调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文学艺术工作者都要奋力担当起时代赋予的

使命,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大力发扬创新精神,努力成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指导文艺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献,必将对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新局面。

  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社会主义文艺生机勃勃、欣欣向荣,取得了显著成就。文艺创作空前活跃,一大批具有深刻思想内涵和独特艺术魅力的优秀作品感召和激励了亿万人民。文化体制改革稳步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取得重大进展,进一步解放和发展了文化生产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成效明显,文化产业蓬勃发展,文化市场持续繁荣,极大地激发了文艺创作和生产的活力,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积极实施文化“走出去”战略,对外文化交流日益活跃,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广大文学艺术工作者思想解放、精神振奋、心情舒畅,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空前高涨。社会主义文艺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和良好文化条件。我国文艺取得的每一项成就,无不凝聚着广大文学艺术工作者的聪明才智和辛勤劳动。实践证明,我们的文学艺术工作者队伍是一支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的队伍,是一支富于进取和奉献精神的队伍,是一支党和人民信赖的队伍。

  中国文联、中国作协作为党领导的重要人民团体,很好地发挥了党和政府联系文艺界的桥梁与纽带作用。自七次文代会、六次作代会以来,中国文联、中国作协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团结和凝聚广大文学艺术工作者,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做出了重要贡献。对中国文联、中国作协五年来的工作,中央是满意的。

  多年来的实践深刻昭示我们,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必须坚持以下重要方针原则:

  ——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

  ——必须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尊重文艺规律,尊重作家艺术家的创造性劳动,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

  ——必须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始终把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文艺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

  ——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不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进文化创新,充分激发文学艺术工作者的创造活力,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

  ——必须坚持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

  这些重要方针原则,是我们党领导文艺实践的经验总结,体现了社会主义文艺的客观规律,对做好新形势下文艺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一定要继续坚持,认真贯彻,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前不久召开的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建设和谐文化,巩固社会和谐的思想道德基础。当前,文艺战线的首要任务,就是以胡锦涛总书记这次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把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和谐文化,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贡献,作为现阶段我国文化工作的主题,作为我国广大文化工作者的庄严使命,充分发挥文艺反映时代生活、团结鼓舞人民、推动社会进步的巨大作用,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下面,我就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和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讲几点意见,与大家共勉。

  一、紧紧抓住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个根本,大力推进和谐文化建设

  建设和谐文化,是我们党从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高度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对于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打牢社会和谐的思想道德基础,有效凝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共同致力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伟大事业,具有重大意义。

  建设和谐文化,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提出,抓住了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的关键,体现了时代的要求,是我们党在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凝聚和统一社会各阶层、各利益群体思想的有力武器。我们要全面准确地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深刻内涵,牢牢把握和谐文化建设的正确方向。

  要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指导文艺实践。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根本指导思想。这就决定了马克思主义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旗帜,是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广大文学艺术工作者要始终坚持文艺发展的正确方向,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发展先进文化,支持健康有益文化,努力改造落后文化,坚决抵制腐朽文化。要始终坚持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唯物史观,用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文艺作品引领多样性的社会思潮和文化追求,在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的前提下尊重差异,包容多样,最大限度地形成思想共识,共同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文艺观,坚持把社会生活作为文艺创作的唯一源泉,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努力创造出更多更好适合人民群众需求的文化产品。

  要在全社会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理想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奋勇前进的精神动力。摆脱贫穷落后,争取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中华儿女世世代代的梦想和追求。鸦片战争以来一百多年的历史证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已成为当今中国不同社会阶层、不同利益群体的人们普遍认同和接受的共同理想,具有令人信服的必然性、广泛性和包容性,具有强大的感召力、亲和力和凝聚力。在全社会树立和巩固这一共同理想,是和谐文化建设的主题,是当代文艺的重要使命。国运昌,文运兴。一个经济发展、政治稳定、社会进步的时代,一个与时俱进、改革创新、民族生命力和创造力极大迸发的时代,必然是广大作家艺术家创作热情空前高涨、文学艺术空前繁荣的时代。每一个有理想有抱负的作家艺术家,都会从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历程中汲取力量,投身中国人民为实现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伟大实践,大力讴歌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取得的辉煌成就,大力弘扬一切有利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思想和精神,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精品力作,激励广大干部群众为实现中华民族共同理想而努力奋斗。

  [1]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