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今天我们该如何文明乘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3:48 四川新闻网

  (本网网友 徐光木)11月29日,广州市隆重纪念“友爱在车厢”活动二十周年。当日下午,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近千名志愿者在中山八路等市区各大路口向市民派发“礼让三分文明广州”宣传单,并走上多路公交车,引导和号召乘客们与身边的普通人“换着坐”。尽管对志愿者的宣传行动表示理解,但鲜有市民响应。

  说实话,我对这样的结果一点都不感到惊诧,在我看来,这种“换着坐”近似于一

个并不富裕的人固执己见地向一个并不贫穷的人予以施舍。或许从表面上看,前者的确比后者要富裕,但稍略的富足并不足以成为产生优越感的理由。站着的乘客同样如此,他们相对于坐着的乘客虽然相对处于“弱势”,但未必所有人都稀罕坐在公交车上的“强势”。还有许多人,比如我,甚至更习惯和喜欢享受这种“弱势”,既非老弱病残孕,有什么理由享受人家的恩惠,再说站着乘车还是对肢体的有益锻炼。

  真正意义上的文明乘车,绝不是仅仅停留在表面上的,文明礼让所倡导的,也不是无缘无故地礼让,见谁都让座,见谁都礼让,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前不久就发生过这样一件怪事,一名大学女生向他人让座反而挨了对方一记耳光。在我们的传统观念里,让座的对象必定是需要关照的弱者,也就是非正常人。

  文明礼让当然没错,关键是要看对象和环境,对方需要不需要这种礼让,如果对方属于老弱病残孕,那自然没得说,反之,其他人要么认为让座人有毛病,要么觉得让座人礼性过了头,再或者,就有可能是自找耳光。回到今天我们到底该如何文明乘车这一问题上来,我以为,只要做到人人给老弱病残孕等弱势群体让座就已经足够。这其实也折射出我们在倡导文明新风方面的一大通病,只去想着把目标定得老高老高,却极少去考虑目标实际不实际,必要不必要。(作者系中国80后作协副主席、中国改革时空网顾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