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钟南山邓铁涛同台表态中西名医力挺中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4:3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记者汪令来报道:“在现代医学发展,中医药有不可磨灭的贡献。”在昨天举行的《通俗中医药》丛书首发式和“神农草堂”中医药博物馆落成庆典上,中华医学会会长钟南山院士和中医泰斗邓铁涛不约而同地力挺中医。据悉,这也是前一时期“中医废存大讨论”后,这两位当今中国的中、西医医学大家,首次公开表态支持中医。

  钟南山说,中医最大的特点是整体变化,而西医则更重视局部系统和器官。比如以

前西医治疗肿瘤一定讲消除,但现在则追求人体如何带肿瘤生活得更好。这种整体观就是从中医那儿学来的。另外,中药青蒿素抗恶性疟疾也是无可替代的,中医药有不可磨灭的贡献。

  钟南山院士对中医发展提出建议:一是抵制江湖医生:江湖医生中很多人都以祖传秘方等面目出现,其实在歪曲中医药形象,钟院士本人就曾被冒指“推荐某某药”。二是抵制假冒伪劣中药,特别是重金属等不良物质含量超标问题。三是强烈呼吁中医药加快现代步伐,用现代医学方法来研究。

  邓铁涛则保持他一贯的力挺中医风格,他说,中医药是中华文化的瑰宝,是中国的第五大发明,那些提出要“废除中医”的人,是“数典忘祖”。他提出,不要以西药的标准衡量中药,也不要以西医的模式管理中医。中西医应该“真正地并重”。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