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中科博馆秦代新出土文物展 兵马俑展开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4:46 中国新闻网

  

台中科博馆秦代新出土文物展兵马俑展开幕(图)

  “秦代新出土文物大展─兵马俑展”1日起在台中科博馆展出,特展中最受瞩目的绿面跪射俑及彩绘跪射俑,就陈列在显眼的位置。(来源:“中央社”)

  

台中科博馆秦代新出土文物展兵马俑展开幕(图)

  《秦代新出土文物大展---兵马俑展Ⅱ》,即将自12月1日起在台中自然科学博物馆展出,本月29日特于圆山大饭店举办一场“兵马俑文化时尚秀”,身穿兵马俑元素创意服饰的模特儿,展示实践大学服装设计系师生的创意秀服,体现了台湾文化创意工作者从经典文物中所得到的启发。中新社发 耿军 摄

  中新网12月1日电 岛内难得一见的“秦代新出土文物大展·兵马俑展”,今天(1日)在台中公立自然科学博物馆开幕展出。走进展场,迎面而来的就是陕西秦始皇陵的巨幅风景照片,带领观众进入2000多年前遗留的兵马俑珍贵文物发掘现场,而最受瞩目的绿面跪射俑和彩绘跪射俑,就陈列在明显位置供就近观赏。

  据“中央社”报道,公立自然科学博物馆文教基金会、公立自然科学博物馆、陕西省文物局共同合作的兵马俑展,今天由科博馆长林宗贤、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郭宪曾、台中市副市长萧家旗一起主持开幕剪彩,正式揭开兵马俑特展的序幕。

  科博馆为了这次展出,特别根据秦代地宫规划展场,走进展场,迎面所见就是陕西秦始皇陵的巨幅风景照片,带领观众进入两千多年前遗留马俑珍贵文物发掘现场,这次特展中最受瞩目的绿面跪射俑和彩绘跪射俑就陈列在显眼的位置,透过温湿度严谨控制的玻璃橱窗仔细近观,令人惊叹于两千多年前工匠的写实技艺与传神表现。

  除了秦始皇地下军团、鞍马及武器等各式真品兵马俑之外,还有百戏俑、文官俑、青铜仙鹤、石铠甲、春秋战国青铜、陶制礼器与生活用具等共116组件珍贵考古文物。在一号坑、二号坑及三号坑实景影像的气氛营造下,游赏其中有如亲临秦始皇陵的地下宫殿,更能了解2000多年前秦代帝国气势与文化面貌。

  策展人科博馆人类学组主任何传坤指出,兵马俑坑是秦始皇陵的陪葬坑之一,从各坑的形制结构及兵马俑装备情况判断,一号坑象征由步兵和战车组成的主体部队,二号坑为步兵、骑兵和车兵穿插组成的混合部队,三号坑则是统领一号坑和二号坑的军事指挥所,这次来台展出的兵马俑,规模之大,是大陆文物海外展所罕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