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企业不是社会救助主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4:49 南方新闻网

  企业不是社会救助主体

  多名“美善”深商称无力承担社会救助功能,学者称政府才是主体

  ■“老汉卖身救女”追踪

  本报讯(记者姜锵)年过七旬的老汉杨树范为了筹措患白血病的女儿20万元医药费,希望荣登“美善财富榜”的深商们能慷慨解囊(见昨日本报报道)。此事昨日引起一些深圳企业家和深商研究者的热议,一些企业家认为,企业无法承担面向全社会的社会救助功能。有学者认为,在目前阶段,商人还不是社会救助的主体,掌握大量社会福利资源的政府,才是社会救助主体。

  热心个体户捐助5000元

  昨日下午,在罗湖区乐园路做生意的邓小姐致电本报,表示愿意为老汉杨树范捐助5000元。“让他跟我联系我直接给他钱吧,我只能拿出这么多。”邓小姐说,自己三年前开始做生意,丈夫是上班族,有一个年幼小孩,“我父母都还健在,想起那么可怜的一个老头,我很同情他,能帮就帮吧。”

  “政府救助才是常态”

  昨日,记者致电荣登“美善财富榜”的多名深圳企业,企业家们认为,在目前阶段,企业最主要的是保证自己员工的福利和社会保障,对于面向全社会的社会救助,企业爱莫能助,有心无力。

  “2003年有一个月我收到了100多封求助信,求助金额累计1000多万元,这超出了我和企业能够承担的能力范围。”华宫装饰公司总经理许凌峰对记者说,目前对于为数众多的求助者,自己也很无奈,确实不可能帮到每一个人。

  因救助患病员工而入选美善财富榜的万美公司行政主管曾志华也表示,企业需要最大程度地关注自身员工的福利和社会保障,“社会这么大,不能单靠企业。”

  康佳集团品牌总监常齐领也认为,康佳员工的社会保险和医疗都很完善,但是企业也不可能救助到社会上的每一个人,政府救助和社会救助才是常态。

  “政府掌握社会的福利资源,是社会救助的主体。商人在社会救助中的作用只能是慢慢增强。”深商研究者老亨认为。

  话题:面对求助者企业怎么办?

  七旬老汉卖身救女无门,遂求助“美善”深商;善心企业家月收百封求助信求助千万,力不从心爱莫能助。面对络绎不绝的社会求助者,企业家该做些什么?政府该做些什么?欢迎企业家、市民拨打热线83325000各抒己见。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