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首席评论:强势立论力挺中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4:52 金羊网-羊城晚报

  □亦乐

  老广的日常生活里中医药是真正的能派上用场。比如老广好喝“凉茶”,有个头疼脑热就出街花上几块钱自己解决问题;粤菜中也用到很多的中药材……老广和中医药的亲和度在全国首屈一指。

  昨天,羊城晚报出版社出版发行的《通俗中医药丛书》,在新建成的神农草堂中医药博物馆前举行了盛大的首发仪式,群贤毕至,胜友如云。如钟南山院士致辞中所言:没想到一本书的首发式规格如此之高,有这么多领导专家和各界人士到场。

  在中医药存废的网络争议声当中,这套小丛书问世,力挺中医。不同寻常的是,丛书是在广东省决策层的直接关怀下编撰的,张德江书记曾经五作批示。广东此前已提出建设中医药强省战略,而这部系列丛书则被嘉许为建设中医药强省的一件大事。这可以理解为社会各界对中医药事业的重视和关心,我们之所以异乎寻常地关注中医中药,乃是因为中医中药的传承,不仅事关一个行业,而且,也事关着中华文化的传承,而这种以传统哲学为核心实用之学,同时也孕发着一个恢宏的产业,是本世纪最有希望的经济增长点。

  著名老中医邓铁涛教授在首发式上感言,45“公岁”的他历经了中医中药的许多风风雨雨,曾经自嘲为“一代完(完蛋之意)人”,担心中医在他们这代人手上“灭种”难以为继,但他相信,21世纪中医中药必会大行其道,而且有可能解决一些困扰世界的疑难杂症,比如肿瘤,比如

艾滋病

  邓老还在一次讲学中说:“中医的重心,历史上曾经从黄河流域转到长江流域,我们希望它将来能转移到珠江流域。这句话是一位名老中医对广东中医药界的一种期许。相信在广东省委、省政府的重视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下,中医药事业将会在这片南国土地勃发。”

  无独有偶,从今天起,香港的5000多名注册中医所发的病假纸正式获得承认,雇员日后可凭注册中医签发的病假纸享有疾病津贴、生育保障等法定权益。预计,中医市场会持续扩大,中药销量也会受惠,生意额会上升5至10%。粤港两地在振兴中医上互为呼应了一把。

  在中共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张德江主持下,广东提出建设中医药强省的战略,就是看到了广东在中医药方面的独特优势。

  广东在中医中药方面有丰富的资源,有深厚的发展基础,有一批老字号医药品牌,有一批著名的医科大学,这是建设中医药强省重要的基础元素。

  更重要的是广东人在心理上、日常生活中的中医元素比别的地方要高,在老广的日常生活里中医药是真正的能派上用场。比如老广好喝“凉茶”,有个头疼脑热就出街花上几块钱自己解决问题;

粤菜中也用到很多的中药材……老广和中医药的亲和度在全国首屈一指。正如邓老在和本报社长梁国标的对话中曾经指出的:归根结底,是因为中药有效,能真正治好病,群众才相信它。有了群众基础中医药的事才会好办。

  从这个意义上,无论是精神变物质,还是物质变精神,中医药在我们生活中都有广泛和深厚的基础,而作为建设经济强省和文化大省的战略当中的一个不可或缺的构件之一,中医药也势必在广东蓬勃发展。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