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钢结构建筑将成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4:55 新民晚报

  未来5年,上海滩很有可能出现一大批钢结构建筑。这是日前在上海展览中心落幕的“第三届国际钢结构成果展”上透出的信息。由于钢结构建筑相比传统建筑,拥有巨大优势,因此已受到越来越多建筑商的青睐。

  金属结构行业协会会长沈恭介绍,目前在整个上海市,钢结构建筑物还不到1%。但许多著名建筑,都是钢结构的。

  “解放前,国际饭店、外白渡桥、杨树浦发电厂,是钢结构建筑。改革开放后,上海有国贸中心、新锦江饭店、瑞金宾馆、静安希尔顿等钢结构建筑。如今,上海的标志性建筑东方明珠、金茂大厦、两个机场的航站楼,建造时都采取了先进的钢结构技术。”

  与传统结构的建筑物相比,钢结构建筑物具备巨大优势:

  ◆钢材能够回收,钢结构建筑能形成循环经济;

  ◆避免“混凝土+水”的传统操作,避免湿作业,更有利于保护生态环境;

  ◆我国钢产量目前排世界第一,但木材严重匮乏,建造钢结构建筑有助于资源节约,扬长避短;

  ◆钢结构建筑抗震性能好,建造速度更快。

  不过,钢结构建筑也有一些缺点,这也导致不少建筑商比较犹豫。

  一来,钢结构建筑在防火问题上是个“软肋”。美国世贸大厦就是钢结构建筑,结果在“9·11事件”中,因大厦燃烧而毁于一旦。据了解,目前上海许多钢结构建筑,采取了进一步的技术,其电梯井为钢筋混凝土结构,外层再用钢结构,如此即可增强防火功能。

  二来,钢结构建筑的成本相对较高,这使得不少开发商打算建造“钢结构住宅”时,心存犹豫。从展会可以看出,一些开发商将“钢结构住宅”作为卖点,也取得不错效果。

  首席记者晏秋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