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保护生态 平钟公路构建桂东“山水画廊”(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4:59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通讯员 陈彦

  近日,笔者驱车在即将通车的平乐至钟山高速公路上,仿佛在一幅美丽的山水画卷中畅游,目光所及,远处翠峰拔地,村庄点缀在平坦的绿野上,凤尾竹在明镜般的河水旁依依摆动……

  平乐至钟山高速公路是一条连接桂中和桂东两个经济区域的黄金通道,沿线是桂林山水的延伸地带,建设者们因地制宜,要将这条路打造成桂东的“山水画廊”。

  

保护生态平钟公路构建桂东“山水画廊”(图)

  平乐至钟山高速公路。龙文忠摄

  打造山水画廊

  传统的公路绿化模式给人的印象无非就是在公路两侧插上树,沿线几公里甚至几十公里都不作变换,千篇一律,很容易造成司机视觉疲劳。

  平乐至钟山高速公路沿线具有丰富旅游资源:有姑婆山、大桂山国家森林公园为主体的自然生态,有国家重点保护的临贺古城、黄姚古城、秀水状元村等为主体的人文景观,有客家围屋为主体的客家文化,民族风情多姿多彩。平钟公路通过互通立交区的空地上,借鉴了园林设计中常用模纹片植等手法,形成当地的铜鼓、奇山、秀水的美丽图画,将人文景观与自然有机地融为一体。在公路两侧的绿化中,尽量选用低矮乔木,让乘客透过绿化带,仍能看到周围的民居、山水、古樟、古榕。当乘客对满眼的绿色感到疲劳时,不经意发现了掩映在近处灌木间、山坡上的一丛丛盛开的朱槿和杜鹃,这也是建设者们在绿化当中兼顾植物形态、色彩、季相、风韵,使之平面立面和谐的创举。

  据了解,平钟公路道路两边将形成6-8米的绿化带,拥有乔木3万余株,花、灌木20多万株,绿化总面积280余万平方米,绿化实际投资将达3250万元。

  

保护生态平钟公路构建桂东“山水画廊”(图)

  平乐至钟山高速公路。龙文忠摄

  最大限度地保护生态

  高速公路建设需要占用到大量的土地,平乐至钟山高速公路建设是如何解决土地使用和环境保护的矛盾呢?

  据介绍,建设办以“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为环境保护原则,项目从“工可研究”开始,将环保理念提高到新的高度,并贯穿于整个建设过程。

  平钟公路所经地段近似桂林山水的溶岩独峰很多,一旦被破坏需要十分漫长的修复过程。工程设计人员经过精细测算,公路线型在满足国家规范的基础上,尽量绕过植被良好的石山蜿蜒前进,在无法避让时设置隧道。平钟公路沿线共设有3座隧道,如今的下岩隧道是在原来的计划中,作为一段上坡路来修建,需要进行大面积的填土挖方,而且公路修好后,众多车辆在行使该路段时能耗总量将不可忽视,对周围生态环境也将产生不小的破坏。经过谨慎的考量,平钟公路建设办将其改设为全长500米的隧道,还因此减少了约38万方的填方,较好地保护了环境。

  修路需要开山劈石,而喀斯特地貌被破坏后,容易形成石漠化。经过多次研究,根据平钟公路沿线雨水丰沛的特点,建设办决定在高填深挖形成的边坡上,采用客土喷播植草的防护技术。既可以使路段的中、强风化的岩石边坡告别浆砌片石护面墙等非生态护坡形式,又通过草种自身旺盛的生命力,给岩石永久地添上绿意,使高速公路更符合生态环保的新概念。据介绍,这是在广西的高速公路上首次大规模的采用客土喷播植草,它的成功对今后此种技术的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全长111公里的平乐至钟山高速公路的建设,不仅为广西区域经济发展带来了便利的交通条件,更体现了广西交通人对于发展绿色交通理念的秉持,展示了交通部门在环保领域的智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