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植物园湖水日漏200m 珠海植物园称因凤凰山隧道施工震裂湖边水坝所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5:02 南方新闻网

  本报讯(记者徐智慧实习生徐美玲)凤凰山隧道属于广珠轻轨工程的一部分,其出口之一位于珠海市植物园内一人工湖旁,近日植物园投诉称因隧道施工放炮,震裂了园内湖边水坝,导致湖面水位下降。昨天,植物园以截断隧道工程水源相威胁,要求工程单位尽快修复水坝。中铁十二局工程指挥部表示,已提出修复方案,将尽快修复水坝漏水处。

  【植物园】

  施工放炮震裂湖坝致漏水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珠海市植物园,工作人员曾先生带记者来到名为“凤湖”的人口湖边,曾先生称,此湖建成于2001年,有三道山泉注入此湖,因此湖水几乎总是满的。但自从今年6月份凤凰山隧道工程开工以来,天天放炮炸山,导致坝底开裂,湖水不断漏出,水位比往年下降了1米多。记者发现,湖边有一道水坝与泄洪渠相连,在泄洪渠内不断有水涌出,曾先生说,每天有200立方米湖水从此处白白流走,在此施工的中铁十二局干脆伸了一个水泵在坝底,抽水作为工程用水。曾先生说,湖边的一个钓鱼池和一家餐馆,生意因此比往年下降了20%左右。

  植物园表示,曾多次与工程队协商,但双方始终未达成一致。因此植物园方面决定,如中铁十二局今天再不拿出解决方案,将把水泵房铲平,断绝施工水源。

  【中铁十二局】

  已请桥梁专家提出修复方案

  记者来到中铁十二局设在附近的工程指挥部一分部,项目书记隋新智对记者说,湖水漏出始于今年5月份,但隧道工程在6月初才开始放炮,所以放炮不是导致湖水漏出的主要原因。

  隋书记说,工程指挥部在此处打隧道,征地费用便花费了300余万元,不会因为这一件小事而放弃整个工程。指挥部非常重视此事件,请了当年负责武汉长江大桥施工的专家来检查水坝漏水情况,并答应植物园由工程队负责修好水坝。专家提出的第一个方案是在泄洪渠内漏水处建一道墙,但墙建成后便发现更远处仍有漏水点,遂决定在更远处再建一道墙,阻止湖水继续渗漏。隋书记表示,指挥部将尽快修复水坝漏水处,希望植物园也一道提出解决方案,早日止住湖水外漏。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