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多学点做人的道理不是坏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5:20 四川新闻网

  张麦

  为帮助服刑人员培养好的品德和行为习惯,长春市北郊监狱为服刑人员开设了“孔子讲堂”。“孔子讲堂”采取服刑人员白天轮流上课、晚上在监舍通过闭路电视听课等方式,让服刑人员学习一些传统国学知识。教材内容是根据服刑人员的特点,从《论语》、《弟子规》中摘编而成的。(见11月29日中新社报道)

  教那些罪犯学什么“仁义礼智信”,不是对牛弹琴吗?也许有人会觉得这事荒唐。但在我看来,作为国学中主要内容的儒学,其核心即是教人知晓做人的道理。那么,就服刑人员来说,监狱在对其实施法律法规教育的同时,辅之以做人基本道理的教育,是件好事,可以使他们从人之所以为人的最基本原则之处,认识自己的罪行,树立正确的人生观。

  有的人犯罪,与他们对法律的无知有关,而跟他们对做人道理的无知关系更大,比如善良的品格、忍让的德行、起码的人性等等。如果对这些基本的做人道理都不知晓,都不遵守,那么,法律法规对这些人的约束力也会大打折扣。

  在一些农村地区,不少老人不识字,更不懂多少法律知识,但他们洁身自好、循规蹈矩,一辈子遵纪守法。在我看来,重要原因之一就在于,他们从耳濡目染的古训中懂得了很多做人的基本道理。

  长春这家监狱开设“孔子讲堂”的做法,不失为一种有益的尝试,也许是一种更为治本的教育改造手段。不过,我们都明白,国家将犯罪人员收监服刑,主要是对他们实施法律法规教育,若把监狱教育的效果完全寄托在“孔子讲堂”上,只怕就走入歧途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