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艾滋止于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5:21 新民晚报

  夏国美

  今天是第19个世界艾滋病日。自1981年人类首次发现艾滋病以来,全球累计已有6500万人感染了艾滋病病毒,其中2500万人已经死亡,超过第一次世界大战死亡人数的两倍。国际社会的共识是,全球艾滋病危机才刚刚开始,如果不采取有力措施的话,未来的危机将更为严重。

  在过去的几年里,中国在致力于消除艾滋病危机方面的工作取得了明显进展。但一个无可回避的事实是,我国感染艾滋病病毒和死于艾滋病的人数仍在持续上升,艾滋病正在制造着越来越多的孤儿和灾难。为抗击这一世纪病魔,今年世界艾滋病日的主题依然延续去年的“遏制艾滋、履行承诺”。一个主题延续使用,表明了这个主题的重要性。履行承诺,关键在于行动。有人说,“遏制艾滋”主要是政府的事情。但是,国际社会的经验表明,任何一个国家要成功应对艾滋病的挑战,都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共同承诺和共同行动。从世界艾滋病运动的总目标看,履行承诺具有三层含义:

  首先,要进一步加强各级领导层的责任。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2006年联大艾滋病问题高层会议上所指出的那样:“艾滋病是当今人类面临的头号挑战,包括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在内的各级领导人,都应该抱着‘艾滋止于我’的态度和决心,投入抗击艾滋病的斗争。”只有这样,人类和艾滋的较量才可能获得成功。

  其次,要积极动员和支持民间组织参与防治艾滋病的承诺与行动。在过去的一二十年里,以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志愿者组成的草根民间组织陆续出现,如针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患者的关怀组织等等。

  第三,要激发公众尤其是企业更广泛地关注、参与防治艾滋病。目前世界上不少国际性的跨国公司都在主动寻求在防治艾滋病领域开展合作,尤其是对贫困艾滋孤儿的资助,表现了一种真正的现代企业精神。

  艾滋病防治是一项全社会的任务和责任。只有当每个人都抱有让“艾滋止于我”的态度和决心时,艾滋病这一肆虐全球的疾病才可能被真正战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