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调查显示:中国科技类公司缩小与外国同行间差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5:22 中国新闻网

  由麦肯锡公司(McKinsey & Co.)及清华大学共同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中国的科技类公司正在缩小与其外国竞争对手在生产率上的差距,它们正在对全球各地的跨国公司形成更大的竞争威胁。

  这项调查的对象是在中国的约39,000家公司(包括本土公司及外资企业下属的中国公司),调查内容包括了近40个不同的财务指标。接受调查的公司涉及了科技行业的方方面面

,既有防火产品生产商,也有手机及个人电脑等更典型科技产品的生产商。

  这项调查显示,随着中国的科技类公司不断提高其经营的集约化水平,它们从规模及运营效率上来看正在缩小与跨国公司的差距。以前,这些企业在与跨国企业的竞争中过于依赖中国廉价的劳动力。调查还发现,中国科技类公司正越来越多地从他们长期占主导地位的中、低价产品市场向外国公司长期统领的高端产品市场迈进。

  麦肯锡公司负责亚洲地区高科技咨询业务的贝殷高(Ingo Beyer von Morgenstern)说,这为跨国公司敲响了警钟。

  中国一些科技类公司已经开始参与国外市场的竞争,如个人电脑厂商联想集团(Lenovo Group Ltd.)以及电信设备巨头华为技术有限公司(Huawei Technologies Co.)。贝殷高说,调查结果表明,许多在与外国公司的竞争中成长起来的中国企业很可能也会进军国际市场。

  麦肯锡的高层管理人员说,本次调查中一个更加出乎意料的发现是,中国私营企业的生产率(以员工平均运营收入计)有了大幅提升,已经达到甚至超过了其外国同行的水平。生产率提高能够使公司更快地扩张,并且带来更高的盈利率。

  在年收入为人民币100亿元(合12.8亿美元)以上的科技类公司中,中国私营企业在2005年的员工人均运营收入平均为421,000元,在中国的外资科技类公司的这一指标为439,000元。这标志着自2001年以来的一个重大变化,当时中国公司的员工人均运营收入平均为226,000元,而外资公司则平均高达501,000元。

  调查未能揭示中国科技类公司相较其外国同行在生产率方面获得如此大提高的原因。不过大型跨国企业面临的局限之一是,他们往往在员工待遇上会采取更高的标准──比如,限制员工无偿加班的时间等。

  接受调查的所有科技类公司2005年的总收入为7,000亿美元,远远高于2001年时的2,500亿美元,同期出口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也从32%升高至43%。调查显示,在中国,本土科技类公司及其外资同行的平均净利润率在最近几年都有所下降──受访公司去年的平均净利润率为3.7%,而2001年为4.3%。

  但是调查还显示,这类公司的股权收益率仍然很高。麦肯锡称,中国科技行业的股权收益率在2005年平均为12.1%,低于美国的15.7%,但是比德国的6.8%高约一倍。麦肯锡北京分公司的顾问施德方(Stefan Albrecht)说,造成这一状况的原因之一是在中国很容易获得利息很低的贷款。他还补充说,相对较高的股权收益率也说明了很多公司在整个行业净利润率下降的情况下仍要进入这个领域的原因。

  (来源:华尔街日报 作者:Jason Dean)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