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临时抱佛脚就能考出好成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5:25 新民晚报

  编辑同志:

  我表弟正上初三,成绩不是很稳定。他妈妈带他到处拜佛,还求来各种“吉祥物”,说是戴着上考场可以保佑考出好成绩。不想,表弟以为这样就不用努力了,戴满各种“吉祥物”去参加考试,结果得了倒数第十名。中考越来越近,他们都很着急。读者小顾

  【调查附记】

  跟风拜佛求签

  接到来信,记者走访了几所学校。一位高三老师注意到,每逢考试不少学生都戴着“吉祥物”:有的腕系红绳,有的颈挂玉坠,有的身藏金符……据说这些都是“求”来的,为求灵验还特别找高人“开光”;不少学生被家长带到寺庙拜佛,以求考试顺利。很多初中老师反映,身经百“战”后的高三学生尚且如此,初中生判断力相对更弱,拜佛求签跟风之势也更甚。

  一位在寺庙附近卖香烛的店主形容起考试前的生意来眉飞色舞:“尤其是中考高考,那时我忙到要老婆来一起打点生意。还有个学生特意要买‘成绩好的香’,说实话,哪儿有这种香啊?我只得给他挑了一把又长又粗的。”

  国内某权威网站去年高考期间公布的网络调查显示,考试前算卦的学生占23.1%。多数网友认为,考试前的烧香拜佛已从祈福变味成了迷信。记者在调查中也发现,承认曾在考试前烧香求签的学生不在少数,然而真的能“如愿以偿”的,还是平时肯下功夫读书的,据称,他们只是求一个“心理暗示”。

  家长树立“榜样”

  视考场如战场,为了打好这一仗,学生家长几乎全体动员。一位家长坦言:“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但是天时居首啊,怎么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呢?”

  记者走访了本市一座寺院,见到一位带着孩子来烧香的父亲。他和儿子从正殿开始,把每一尊佛都拜了个遍。儿子自称原先在一所重点学校就读,成绩很不稳定,但这次高考前烧了一把香,最终进入了心仪的大学,这次是来还愿的。当父子俩被问及是否有宗教信仰时,家长回答:“我们原来是不信的……”

  教育学专家分析,学生面对考试压力,需要找一个倾诉对象,家长应该主动帮助孩子分担心理压力,让他们理智从容地应对竞争。相反,错误引导有很大负面作用,对分辨力不高的初中学生,将造成消极怠学等影响。

  心态还需端正

  家长有劲儿没处使、学生越临考心里越没底,要找些精神安慰可以理解。但迷信的招数大行其道,不能不引起关注:教育的主要目的就是普及科学知识,破除迷信思想,推动文明进步。接受了十年寒窗教育的众多学子,不相信自身实力,怎么就迷信起烧香拜佛了呢?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高中德育老师质疑:“求过神的学生如果侥幸成功,今后他是相信科学,还是相信佛?”她提醒学生,要谨防将“神灵护佑”变成心理依赖。

  教育学专家建议,很多人都明白,考试是对平时学习的衡量,与烧香拜佛无关。烧香拜佛是考前心理较为紧张的反映。学生考前可多与家人沟通,听听节奏舒缓的音乐或散散步,这些都可以有效缓解紧张情绪。相比烧香拜佛,励志的格言更能让人增添底气,至少这是一种积极的心理暗示。

  见习记者金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