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肇庆之变(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5:38 金羊网-羊城晚报

  陆路水路编织交通网络

  打造以公路交通为重点的水陆立体交通网络———今年3月,肇庆在开展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交通方面的设想中提出这样的目标。

  肇庆要发展,靠的是承接珠三角地区的产业转移,吸引外来资金。首先要加强公路

交通与珠三角地区及泛珠三角地区的紧密联系。重点打造广肇高速公路、广贺高速公路、珠外环高速公路及肇庆至三水一级公路。同时扩充铁路运能,力争“十一五”后期广州至肇庆城际快速轨道建设项目动工。

  肇庆人这样盘算:广贺高速三水至怀集段,东接广三高速公路终点,与规划中的珠外环高速公路、二广高速公路、汕昆高速公路在肇庆相交。形成打通广东西部腹地、构筑广东大珠三角及连通祖国大西南的主要干线。沿线经过肇庆四个县(市)区,受益人口200多万人;肇庆大旺至佛山三水一级公路,是打通“东进”通道,加快融入广佛经济圈的重要交通项目,间接地把广州机场也变成肇庆机场。

  记者驱车从广州到肇庆,不过一个多小时的时间。

  陆路交通畅顺了,还要发挥水运优势,打造西江黄金水道。重点工程之一是西江下游“肇庆———虎跳门”航道整治工程,今年三月,除航标工程外,其他项目均已通过验收。西江肇庆大桥至封开界首2000吨级航道整治工程,也将于2008年完工。

  交通部确定的全国内河主要港口,广东有两个,肇庆港是其一。根据“十五”数字统计,肇庆港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大幅上升,年平均增长66%。“十一五”将重点加强肇庆新港及集装箱港口建设,肇庆新港建设3000吨级江海轮泊位,包括集装箱堆场、散货堆场、仓库、口岸联检大楼等。

  

肇庆之变(3)

  上图:一江两岸好风光

  分片布局产业扎堆落户

  280多家企业,45亿美元外来投资,就连世界500强企业也在此投资设厂……这里是肇庆大旺高新区。

  最近,大旺人又创新地提出产业小区的概念。“高新区变‘简单接收’为‘产业链式扎堆落户’,产业小区促使园区产业升级,转变了粗放式的发展模式。”大旺高新区书记刘龙平解释道。

  高新区内,企业按产业分片布局规划:电子信息产业小区、生物工程产业小区、现代装备业及汽车配件产业小区、新材料产业小区和综合产业小区等一个个重点片区规划相继成形。其中,以亚洲铝业为龙头的金属新材料共形成相关配套企业十多家,产业小区形成了一定规模。

  新中亚铝业由香港嘉林铝业有限公司投资兴建,总投资8000万美元,公司主要生产经营新型铝合金材料。谈起企业入园肇庆高新区的原因,投资商邝先生说,是因为一个可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有着灿烂发展前景的产业集聚带品牌效应的“诱惑”。

  与新中亚铝业公司一样,受亚洲铝业的辐射带动,近两年,澳华铝业、艺华不锈钢铝业、旺和高级铝制品公司等近10家生产铝制品、不锈钢制品的企业先后入园落户。集腋成裘,行业集中布局所形成的产业集聚发展优势使一个年产值近400亿元的金属材料产业带在高新区迅猛崛起。

  日益“扎堆”发展的企业不仅使肇庆高新区的产业发展层次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而且园区产业品牌形象大放异彩,吸引了大批的投资客商争相入园。

  2005年肇庆高新区引进了一个硅芯光电项目,该项目填补了国内DVD行业三个关键芯片及元器件设计制造空白。但在高新区内,并没有封装的企业,高新区的管理者马上想到:有一家印度电子封装企业有意进驻,如果与其配套发展,即可以形成一条相关产业链条。随即,经高新区管委会努力,该封装企业落户大旺。

  开放市场盘活旅游资源

  旅游多年来一直是肇庆经济的一张王牌,怎样推陈出新,应对激烈竞争?肇庆旅游局率先引入旅行社全权经营。

  肇庆城区群山环绕,如众星拱月,浩淼的西江有如长虹横卧,山与城之间镶嵌着秀丽的星湖、鼎湖山、羚羊峡,这是大自然对肇庆的眷顾。现任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时任肇庆市委书记的林雄这样描绘肇庆。

  肇庆提出这样的旅游发展总体规划———要在巩固传统观光旅游的基础上,着力发展集观光、休闲、度假、会议于一体的复合型旅游,完善旅游产品与服务体系,以星湖、鼎湖为中心,建设连结四会贞山、广宁国家竹海森林公园、怀集燕岩和世外桃园、封开国家地质公园、德庆龙母祖庙和盘龙峡、高要农业生态园的“千里旅游走廊”。

  怎样盘活旅游这盘棋?要敢于冲破“政府包揽风景区”的思想禁锢!早在2003年,肇庆率先引入旅行社投资者参与部分旅游景区开发经营———2003年8月,南湖国旅投资经营怀集燕岩风景区、世外桃源景区;2005年5月底,广之旅投资整合开发封开12个景区和景点;同年9月,南湖国旅接手经营盘龙峡生态旅游区和金林水乡景区;12月,南湖国旅又与四会市签约经营奇石河景区。

  旅行社负责经营,国家拥有景区所有权,政府行使管理权,充分开放旅游市场。肇庆旅游激活了!以怀集为例,全县景区接待人数从2003年的33万增至2005年的122万;去年国庆黄金周,前往德庆盘龙峡的公路大摆车龙。

  去年9月,肇庆市委、市政府又下发意见,启动新型旅游管理和信息化建设。建立和完善游客服务接待中心体系、自驾车旅游服务体系等,为游客提供信息咨询、行程安排、食宿预定、投诉受理、紧急救援等全面优质快捷服务。肇庆千里旅游走廊因此被评为“中国最佳旅游线路和广东必游热线”。

  肇庆人提出更大胆的目标———2007年,全市旅游接待总人数达到580万人次,旅游业收入50亿元!

  (日京/编制)

  上一页第

[上一页] [1] [2] [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