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2006年世界艾滋病日专题 > 正文

中国推广使用安全套防治艾滋 并建立镁砂酮门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5: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日电 2006年12月1日是第19个世界艾滋病日。中国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局长齐小秋介绍了当前中国对艾滋病防治工作措施。

  第一,中国已经形成了一个以政府领导,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机制。

  第二,近几年来,中国严厉打击非法供血活动,积极倡导无偿献血活动,无偿献血
占临床用血比例1998年22%上升到去年的95%。

  第三,中国制定了“四免一关怀”政策,免费抗病毒治疗、阻断母婴传播、检测,包括艾滋病孤儿免费上学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

  第四,加强了宣传教育,无论是在农村还是在大学,对于妇女和年轻人,另外还加强了对流动人口农民工的宣传教育,以及重点人群的宣传教育,利用社会知名人士参与这项工作,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第五,加强了疫情的监测。现在全国形成了一个监测网络,加大监测的力度,发现感染者,才能采取一些有效措施。

  第六,推广了安全套的使用。安全套的使用对预防

艾滋病和性病的控制是非常有效的。

  第七,推广镁砂酮社区维持治疗,全国建立了320个镁砂酮门诊,累计治疗病人27000多人。

  第八,在全国建立了127个综合防治示范区,就是疫情比较高发的重点地区建立了127个示范区,覆盖了8000万人口,在这里加强一些防治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第九,各级政府加大投入,比如中央防治艾滋病经费从2003年的3.9亿提高到2006年8.5个亿。

  第十,加强科学研究和国际合作。

  第十一,国务院颁布了艾滋病防治条例,在防治条例里明确了政府相关部门的职责,规定了艾滋病感染者的相关权利和义务。

  同时,把一些成功的经验、做法以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包括安全套的使用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