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行业标准实施 “伪巧克力”下架情况不容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5:58 中国新闻网

  

新行业标准实施“伪巧克力”下架情况不容乐观

  12月1日起,中国开始实施《代可可脂巧克力及代可可脂巧克力制品国内贸易行业标准》。凡代可可脂添加量超过5%的产品,都不能直接标注为巧克力。中新社发 马健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1日电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12月1日起,中国开始实施《代可可脂巧克力及代可可脂巧克力制品国内贸易行业标准》,凡代可可脂添加量超过5%的产品,都不能直接标注为巧克力。而目前中国市场上销售的巧克力产品仍然鱼目混珠,大部分产品均未标注代可可脂含量。新标准要彻底管好巧克力产品标注混乱,让消费者都能吃到真正的巧克力,还需要有关职能部门出台细化的执行政策和处罚措施,并尽快为推动标准的实施采取行动。

  据悉,商家选择代可可脂作为制作巧克力的原料,主要是为了降低成本。巧克力和代可可脂巧克力都被称为巧克力的产品,原料价格却相去甚远。据业内人士介绍,可可脂的市场价格为每吨3万元左右,而代可可脂的价格从6000元到1.5万元不等。从成本上来讲,使用可可脂生产的巧克力比使用代可可脂的巧克力要高出一两倍。

  正因如此,巧克力和代可可脂巧克力两种巧克力的市场价格相差悬殊。记者在南昌洪客隆超市看到一款包装精美、明确注明是代可可脂制品的奶油巧克力,售价仅为两元多一盒,而另几款重量相近成分说明为可可脂的纯巧克力,零售价格则在7元至10多元不等。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对于悬殊的差价,很多消费者认为是由于品牌和牛奶、果仁等添加材料不同所致。很多巧克力厂家为了节省成本,利用消费者对巧克力产品这种模糊的认识,公然将“代可可脂”美化成了巧克力,一些代可可脂巧克力还借助巧克力的美誉自抬身价。

  而很多选购巧克力的消费者表示对代可可脂巧克力并不十分清楚,有的只能从包装上或者价格上区别巧克力的好坏。一些代可可脂巧克力借助精美的包装,给消费者带来一些模糊的认识。不少以价格为购物取向的消费者仍然把代可可脂当成巧克力进行购买。一位姓戴的女士表示,她平时一般只凭口感和巧克力知名度来选择购买巧克力,几乎不会看外包装上的配料成分和标注的含量。此前,她一直以为可可脂和代可可脂都是巧克力。

  江西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工作人员也表示,很少接到过消费者投诉巧克力中可可脂含量少或投诉购买到假巧克力的,这跟消费者此前对巧克力的模糊认识有很大关系。今后购买到不符合新标准的巧克力制品,消费者完全可以向消保部门投诉。

  看来,在新标准实施后的一个时期内,消费者要吃到真正的巧克力除了看外包装以外,还需要掌握一些鉴别方法。据专家介绍,可以把巧克力捂在手里,很快变软的就是用大量可可脂做的纯正巧克力。另外,品质好的巧克力,外观一般非常光亮,光泽度很好,产品的外观非常完整;不好的巧克力则暗淡无光,产品外观也非常粗糙。掰开后,品质好的巧克力细腻均匀;质地不好的巧克力会有很多气孔,很不均匀。(冯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