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到中亚做生意越来越难(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6:15 世界新闻报

  哈萨克斯坦 警察罚款没理由

  哈萨克斯坦是中亚国家中发展最快的,同时也是通往欧洲、辐射中亚各国的重要通道,这就使众多的中国商人趋之若鹜。而哈国前首都阿拉木图,更是因为在中亚国家属于最大的商品集散地,吸引了包括中国商人在内的众多外国商人。

  不过,在阿拉木图做生意,总是会受到当地警察的罚款。

  阿拉木图的警察对中国商人的罚款可谓是五花八门:出门不带护照罚款、护照没有落地章罚款、护照上因入境时加盖的印章油印到另一面也罚……总之,警察见到中国人,总能找到罚款理由,罚款也没有收据。罚款金额也从1000坚戈(约合60元人民币)到上百美元不等。

  今年,国内某一建筑集团公司的副总经理来到阿拉木图,由于自己持的是不需签证的公务护照,警察找不到罚款理由,该总经理也执意不给警察好处费,便遭警察拘留了几乎一整天,在交给警察200美元之后才得以释放。

  塔吉克斯坦 中国汽车有市场

  和阿拉木图相比,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则是外国投资者的“天堂”了。除了中国商人通常经营的百货、家电、服装以外,在杜尚别乃至整个塔吉克斯坦,对中国产汽车等工业产品需求增长幅度较大。

  从今年第三季度开始,塔吉克斯坦从中国大量进口汽车等工业产品,汽车和汽车配件、工程设备配件、工程设备等是去年同期的几十倍。今年,通过新疆卡拉苏口岸出口到塔国的工业产品中,增长幅度排在前四位的是微型小汽车、厢式小货车、工程设备和配件、自卸车。其中出口微型小客车与去年同比增长38倍。

  目前,塔吉克斯坦正在进一步扩大从中国、日本、韩国等国家进口汽车数量,今年前10个月,塔国从中国进口各种车辆已达2万辆左右,与2005全年进口量相比,进口汽车数量和种类大幅增加。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