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功利主义,21世纪的男女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6:41 四川新闻网

  (本网网友 陈才)今年6月初,网上出现了一则“金融老总”招聘情人的广告:“五年内我不能承诺你,只能每月给你两万元生活费。要求女方皮肤白皙、有性经验。”此后一月内,20余名年龄在20至25岁之间的女孩,主动通过QQ与该“金融老总”取得了联系,上门应聘,却不料被该老总“亲身考查”后偷走手机。近日,因涉嫌盗窃罪,发出该广告的王某被宣武检察院提起公诉(12月1日《京华时报》)。

  如果说近来闹得沸沸扬扬的张钰,是演艺圈潜规则的牺牲品,事关一部分人的“人权保护”的话,那么这些主动应聘情人“财色双丢”的女孩,是很难获得社会的道德同情的。虽然说这是一个“二奶”也开始呼唤权利的年代,但她们的牺牲实在没什么值得同情的。说得不好听点,“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大家心里都不干净,出了事只有自认倒霉——假如王某不实施盗窃的话。

  然而,这么多人对“月薪两万”的情人岗位趋之若骛,还是令人触目惊心。人们应该不会忘记,“情人”一词曾几何时是一种禁忌,其背后的道德“紧箍咒”足以令人畏若祸戒,避之不及。尽管说现在社会已经越来越开放,然而再怎么说,谁又会对情人现象激赏有加呢?更何况,当“情人”遭遇“金钱”,这不是钱色交易么,怎么会有人对充当“高级妓女”乐此不疲呢?

  透过此事件,可以发现当今这样一种社会生态:功利主义。在两性关系中,对男性来说,有权有势者已习惯于通过金钱撰取美色,君不见哪个贪官不闹点桃色菲闻,哪个富人不搞点婚外恋、包包“二奶”?对女性来说,她们也开始习惯用自身的“资源优势”来营造人生,相信“干得好不如嫁的好”的女人越来越多,选择傍大款,做二奶的女人也越来越多。比如前段时间,网上一“视频女孩”称:“最叫我倒胃口的就数那些没房没车的男人”;又比如现在不少女大学生在婚介所登记征婚,条件开得很直白:“只要条件好,当情人也无所谓。”……

  很难说清楚到底是谁“解放”了谁,但功利主义显然正在摧毁两性关系中原本很美好的东西,比如“生死相许、白头到老、不离不弃、风雨同舟”的信念;比如“外表第二,心灵第一”的择偶标准;比如“脸红心跳,心如鹿撞”纯真恋爱……都找不到了。人们已经习惯于用金钱计算彼此关系的重要程度,用利益得失决定自己的人生计划,呜呼,这就我们想要的21世纪的男女关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