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聊城一“外商”四年卷走两企业5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6:42 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聊城12月1日电记者任合一通讯员崔新代、吴滢报道:一“外商”抓住内地招商引资的机遇,以假借投资为名,与聊城两家公司共同合资兴建梦幻乐园,在四年时间内大玩“空手套白狼”的把戏,“忽悠”走两公司500万元。日前,这一犯罪嫌疑人王某以诈骗罪名被山东省东昌府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4年,并处罚金60万元。

  据东昌府警方介绍,涉案嫌犯王某,现年50岁,山西太原人。2001年6月7日,王某

以珠海横琴银达实业总公司的名义,与聊城两公司鉴定合资项目议项书,双方共同筹建聊城梦幻乐园有限公司,王某出资225万元,占注册资本45%,并任董事长和法人代表。事隔月余,王某假称自己公司为拓展业务,资金遇到困难,请求聊城两公司借款投资,并承诺其投入资金和设备等资金周转回来后马上到位。聊城两公司按照王某的要求,将225万元人民币存入梦幻乐园临时账户。梦幻乐园通过验资后,王某又指使会计于2001年6月11日从梦幻乐园账户将款取出归聊城两公司。至此,王某未投入一分钱,却拥有了聊城梦幻乐园45%的股份。

  警方还介绍,在随后几年里,王某继续施展“空手套白狼”伎俩,谎称自己是上海环美游乐园的大股东,以该企业发生亏损为借口,从聊城两公司空手套走490万元人民币,用于购买聊城梦幻乐园的设备。后来,经警方及有关专家鉴定,王某为聊城梦幻乐园购买的游乐设备为上海环美游乐园1995年进口的60年代生产的二手设备,12项技术质量不合格,该设备已经报废。

  警方查明,王某声称的珠海银达实业总公司和上海环美游乐园的大股东,经办案民警调查,其公司办公场所和居住场所是租赁的,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无资金、无办公场所、无经营业务的空壳皮包公司。至于王某与上海环美游乐园的关系,纯属一种买卖关系,并非其所称是该公司大股东。

  据调查,聊城两家公司因被王某空手套走巨额资金后,资不抵债,频临倒闭或破产,企业生产经营陷入低谷,职工怨声载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