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历史的道德神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6:51 世界新闻报

  程巍(中国社科院学者)

  科恩在11月21日《国际先驱论坛报》上为快速增长的中国经济提供了一种道德阐释。读完这篇大作,我们才知道,原来,中国经济之所以快速增长,在于中国人只在乎和别国做生意,不在乎其政治体制如何,而美国或西方经济上的欠佳表现则可归因于它的自缚手脚,即在与别国做生意时,总不识相地提出一些可能使生意泡汤的附加条件。

  科恩在大作中解释说:“我们都知道美国的‘附加条件’是什么:民主、自由、人权、法制。当西方提供金钱或仅仅是善意的时候,它也希望得到这些东西作为回报。”

  要么科恩天真,说出这些天真话,要么科恩认为读者天真,会相信这些天真话。如果科恩真的天真,那他可能丢掉饭碗。国际政治这一行可不是头脑简单的人混饭吃的地方。但如果他不天真,又说出这种天真话,就只有一种可能,即他是一个意识形态家,其特征是让别人相信连他自己都不相信的东西。

  有些国家的意识形态家太笨拙,强买强卖,让人一眼就瞧出是意识形态家。但美国的意识形态家是笑容可掬的推销员,他把意识形态当生活必需品一样兜售给你。

  美国历史就是这么一堆彼此支持的神话。例如其中非常重要的一段——内战。现在谁都认为林肯是一位伟大的解放者,内战是解放黑奴的正义战争。但林肯在1861年对南方宣战时,根本没考虑过黑奴问题,或者说他是这样考虑的:“假若不解放一个黑奴,就能维护联邦统一,我就不解放一个黑奴;假若非解放所有黑奴,才能维护联邦统一,我就解放所有黑奴。”此前,他竞选总统时,为获得南方的选票,曾对南方选民许诺维护奴隶制。

  但北军在开战第一年遭遇到一连串的军事失利。这显示出“联邦统一”并非一个有效的社会动员手段,必须为这场战争找到另外的理由,使北方反败为胜。这样,黑奴问题就进入了林肯的议事日程。黑奴是南方的经济支柱,如果以解放黑奴的名义来瘫痪南方经济,当然是一着妙棋。于是,在战争第二年,林肯接连发布几个《解放黑奴宣言》。而他的军事参谋则制定出“国民生产总值战”的战略,要求北军分成小股深入南方,破坏桥梁、仓库、庄园、城市,烧杀掳掠,并在后撤时卷走大批黑奴(近四分之一死在路上)。南方经济果然一蹶不振,在战争第四年已无力维持前线的物质供给,最后向北方投降。

  把南方的失败归结于道德上的问题,就使北方的残酷行为获得了正当性。当然,在此后的(对外)战争中,美国不再在开战后第二年才寻找战争的正当理由,而是在开战前就早早想好了战争理由。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