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江镇江段发现咬人淡水白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8:28 人民网

  

长江镇江段发现咬人淡水白鲳
菊子摄

  人民网镇江11月27日电近日,镇江市渔政站接到渔民电话称,长江镇江段发现大量幼小的会咬人的“怪鱼”,每天捕捞量达数千条之多。水产专家鉴定此鱼为淡水白鲳。

  专家推断,这种原产于南美洲亚马孙河流域的热带鱼类,在镇江市野外已形成自然

种群。作为外来种群,它是否会排挤本地种群,是否会对长江渔业资源造成危害?目前尚不清楚,镇江市渔业部门正在进行相关调查。

  昨天上午,在市水产技术指导站,记者采访了最先调查并确认淡水白鲳幼鱼的副站长、高级工程师朱孝锋。据介绍,润州区渔业村的渔民们,近来常在江面上捕到一种会咬人的“怪鱼”,据渔民们称,把手放在鱼群里,它们马上就咬,很痛,渔民们怀疑是食人鲳。经他鉴定,这些鱼其实是原来生长在热带的淡水白鲳。捕捞到的大多长六七厘米,稍大一点的14厘米,全为当年繁殖的幼鱼。这些天来,十几条船每天都能捕捞到这种鱼,加起来有百十斤重,每斤有50多条。朱孝锋说,尽管有渔业专家乐观地认为,这些淡水白鲳是从鱼池里逃遁的,到了冬天就会自然死亡。而他们分析认为,如果因为台风、洪水等自然灾害,造成养殖户人工饲养淡水白鲳逃跑一部分是有可能的。但今年镇江市沿江一带并没有发生什么自然灾害,即便人工养殖的淡水白鲳逃遁,数量也不可能有这么多,这些幼鱼显然是在野外自然繁殖的。

  根据资料,淡水白鲳生长的最适宜温度为28℃至30℃,这种热带鱼在低于10℃的水中便无法存活,成群的幼鱼出现在冰冷的江水里意味着什么?朱孝锋说,由于气象和水文部门均不对江水最低温度作监测,目前随着全球气候变暖,长江水体的最低温度是否超过10℃,不得而知。他们推测,也有可能是由于市区至大港沿线有若干工厂向长江中直排冷却水,从而在长江镇江段某个区域形成了“暖流”,使淡水白鲳在严寒的冬季仍能生存,到了第二年就自然繁殖。朱孝锋表示,他们将在今年冬天最严寒的时候,对长江沿线水温进行观测,并密切关注长江中的淡水白鲳对渔业生产的影响。(菊子邹永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