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承德市长的每日“必修课”:“餐前小会”讲民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8: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承德12月1日电(记者陈国林 张志奇)市长也是市民,也要晨练、吃饭。在“紫塞明珠”河北省承德市,代市长艾文礼的晨练和“餐前小会”却另有故事,成为最近市民街谈巷议中“嚼”的最多的话题。

  承德市政府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今年七月到任以来,艾市长每天除了主持政府各种“要务”外,还有两门“必修课”被大家所熟知:一是坚持早起晨练;二是利用晨练

的时间“微服私访”——查市容、摸实情、调查研究,发现问题马上召集有关部门负责人一起吃早餐,利用“餐前小会”解决百姓最关心、最突出、最现实的一些“小问题”。因此在承德对于各大局官员来说,陪市长吃早餐可不是什么“美差”,往往意味着“挨熊”或者忙上一阵儿。这种做法老百姓却喜欢,“管用”,“解决问题”,因而“看在眼里,喜在心上”,言语之间都亲切地称他为“新市长”。

  武烈河坝治理就是市长“餐前小会”解决的,被承德百姓津津乐道。

  承德市位于华北北部,毗邻京津,背靠辽蒙,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拥有中国十大风景名胜之一、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等七项桂冠。然而今夏艾文礼上任伊始,在晨练时发现,行人走在武烈河坝上,垃圾、粪便到处都是,极不雅观。途经的百姓多有议论,可有关部门总不见有“动静”,影响很不好。艾市长查觉后,当即打电话约市城管局长、环卫局长一起“吃早餐”。从当日起,人们就看到河坝路面干净了,每天都有环卫人员打扫了。

  按照“天蓝、地绿、山青、气爽、路畅、城洁、人和”的“大避暑山庄”的建设理念,承德市在实施武烈河景观工程中,将建设15公里长的水景长廊,打造东方的“威尼斯”。工程一期完工后,市区武烈河7—12道橡胶坝工程明年7月底前能否如期完工,市民瞩目,不少群众在心里划问号。艾文礼察觉后,带着双桥区和市直六部门负责人深入施工现场,查看进度情况,利用“餐前小会”,及时解决了施工中遇到的占地、资金、规划、拆迁等问题,市民满意,目前工程进展顺利。

  承德地处河北北部,气候偏冷。11月以来,气温大幅度下降。艾文礼先后深入到市热力公司主控室、义泰兴交换站、西区调峰热源处等供暖站点,了解供暖情况,帮助企业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在召集有关部门负责人的“餐前小会”上,他语重心长地告诫大家,“我们政府贯彻执政为民的理念,就要更加关注民生。冬季别让百姓受冻就是最大的民生”。

  “政声人去后,民意笑谈中”。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许多承德老市民争相告诉记者,“我们老百姓就喜欢把自己当老百姓的市长,喜欢从老百姓角度看问题的市长”。一位政府官员表示,“艾市长到任后,一杆子扎到基层调研,到各县区转了一圈。从山区学校到特困群众,从计划生育到吃喝拉撒,哪里有困难有问题哪里就看到他的身影。”一位退休干部告诉记者,“艾市长提出的大避暑山庄战略构想,提出的‘跳出承德看承德,站在高处看承德’、‘站在世界经济发展格局大角度去考虑,站在京津冀都市圈发展大局中来思考’等等,都反应了他良好的素质和胸怀。同样,一个城市的决策者如果能够以平常心、以平民视角来关注众生,将是这座城市人民之福。”

  据悉,艾文礼2006年7月任承德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书记,同月任承德市副市长、代理市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