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中秦俑展珍品云集27件一级文物 场面令人震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22:37 中国新闻网

  

台中秦俑展珍品云集27件一级文物场面令人震撼

  兵马俑特展十二月一日在台中市自然科学博物馆开幕。包括绿色跪射俑在内的一百一十六组件珍贵文物将在此展出四个月。中新社发 耿军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台中十二月一日电 题:台中秦俑展珍品云集

  中新社记者徐长安 耿军

  一百一十六组件珍贵出土文物,其中二十七件国家一级文物,全球唯一绿面跪射俑,兵马俑水禽坑中唯一完整的青铜仙鹤……一批价值连城的秦代文物今天在位于台中市的台湾自然科学博物馆与观众见面,场面令人震撼。

  由台湾自然科学博物馆、陕西省文物局共同合作的“秦代新出土文物大展——兵马俑展”甫一开幕,便吸引了众多台湾观众。秦始皇,这个两千多年前在中国历史上盛极一时的帝王,今天仍能让人们感受到他的影响力。

  “这次我们选择的许多文物都是第一次出境展出。”陕西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副馆长雷玉平告诉记者,为了能让台湾同胞共享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遗产,共享秦始皇帝陵和兵马俑发掘的最新成果,博物馆与位于台中市的台湾自然科学博物馆合作组织了这次规模盛大的展览。

  此次兵马俑特展展示内容有四大主题:“空前绝后的始皇陵”、“独特的魅力-内涵丰富的兵马俑”、“帝国的梦想-秦始皇陪葬坑”及“文化保存与世界文化遗产”,展出的是由陜西省考古队在第二号坑及陪葬坑,所发现轰动全球考古界的彩俑、石铠甲等珍贵文物,

  展览中价值连城的文物层出不穷。现场展出的一九九九年发现于兵马俑二号坑的彩绘绿面跪射俑,通体彩绘,尤其面部绿色彩绘保存完整,黑发黒眼、褐肤红巾、蓝领白袍,在当今世界上独一无二;发现于水禽坑中的唯一一只青铜仙鹤,完全实物比例,身体彩绘,羽毛清晰可见,立于云纹青铜踏板,嘴叼青铜小鱼,栩栩如生。另外,百戏俑生动传神,将军俑雄姿英发,武士俑雄浑勇猛,石铠甲片片连缀……

  “这尊绿面俑是工艺师傅的心情写照,还是长时间的化学变化,或者是工匠有意模仿深肤色真人实例,还是道家方士五行五色之白、黄、红、绿、蓝?”熟悉兵马俑的尹夏清博士专门从陕西赶来,现场为大家解说造物之谜,绘声绘色。观者在叹服中华古人两千年前的智慧之余,也对尹博士的解说赞赏有嘉。

  展览同时展出的秦代瓦当、陶仓、筒瓦,春秋战国时期的玉器、钱币,包括燕刀、蚁鼻钱、锐角布、半两钱范等,让观众惊叹不已。

  台湾的观众是幸运的!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这次展出的许多珍贵文物,即使在兵马俑的发掘地西安,能看见这些展品的观众也寥寥无几。副馆长雷玉平介绍,这次展出的很多珍贵文物都是兵马俑博物馆库房里的珍品,在西安也很少展出。而此次来台湾展出的兵马俑规模之大,为祖国大陆文物海外展所罕见。

  为了促成此次展览,两岸的专家共同合作,付出了辛勤的努力。陕西的专家为展览精挑细选了最珍贵的文物,提供了世界一流的包装技术,台湾的专家和博物馆为展览做了精细的准备,包括展厅的布置,温度湿度调解,展览的布局。

  就在展览的一旁,一些围绕兵马俑创意的文化产品琳琅满目,年轻的孩子们穿梭在展览和这些创意产品之间,饱览中华文化之余,也能带回一些兵马俑的鼠标垫、书签、记事本,包括兵马俑造型的巧克力,非常受欢迎。

  成功开展的时候,两岸专家的心情都很激动。“我们和台湾的专家一起携手合作,为这次展览付出了辛勤的努力,这是我们都非常愿意的!”雷玉平说:“通过兵马俑展览促进两岸文化交流,让宝岛台湾的同胞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感受到中华一家亲,再多的辛苦都值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