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2006年世界艾滋病日专题 > 正文

评论:官员“防艾”应成为社会常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0:15 红网

  到今年10月,总共有5000多名大学以上文化程度的政府官员,在22个省、市党校系统接受了艾滋病防治政策的培训。而早在2001年下半年,中共中央党校就开设了此项培训,来自31个省自治区市的2000多名地厅级政府官员深受其益。一场在中国党校系统内开展的防治艾滋病政策倡导活动,正在抵抗日益严峻的艾滋病侵扰的斗争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人民日报海外版》12月1日)

  作为中央党校,他们以传授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主要任务,是培养党政高级干部的场所,在有些人看来,在这个地方开设艾滋病防止培训显得有些“不合时宜”,河北省委党校教授王宇飞还清楚地记得,2005年,她向领导提议开设防艾政策课程时,领导曾表示不理解,问:“讲这个干什么,党校讲这个是不务正业吧?”然而,记者以为,在中央党校开设艾滋病防治培训在当下中国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最近几年,

艾滋病这一可怕的病魔呈现了一种来势凶猛的劲头,一项项资料说明,我国目前的艾滋病感染者已达80多万人。从社会阶层的分布看,这些艾滋病感染者中不但有娱乐场所的性工作者,也有一些政府官员,只是我们不愿正视这一现实问题罢了。在艾滋病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能犯“幼稚病”,而应该正视现实,这才是一种理性和务实的态度。政府官员也是人,他们也有着七情六欲,也有着自己丰富的情感,且不说中国的贪官百分之九十的都有情妇,就是一些一般官员也时常光顾娱乐场所,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官员们只要介入这些场所,就有感染乃至患艾滋病的可能,做到防患于未然才是一种事实求是的态度。

  在政府官员中开展“防艾”教育,不仅是一种个人行为,更广义上讲,这也是一种公共卫生的要求。因为一个国家如何处理艾滋病,涉及到政府效率、公民品质、卫生防疫系统、权利尊重等方方面面的问题,是检验执政党执政能力的标识。党校有责任引导各级政府官员提升防艾的战略意识。作为一个政府官员,如果他没有起码的艾滋病预防知识,在处理一些关涉艾滋病的问题时就会显得束手无策,甚至会闹出一些笑话来。

  政府官员对防艾政策是否有充分的认知和认同,是艾滋病防治政策能否有效落实的关键。在云南,很多宾馆在政府相关部门指导下开始摆放免费安全套。这说明越来越多的官员已经和正在防治艾滋病的领域中做出正确的决策,引导社会行为,为公众服务,这正是中国各级党校开展防艾政策倡导活动的初衷。据悉,据对15个省市3000多名官员的最新调查显示,与2003年相比,中国的中层政府官员对艾滋病问题相关知识和中国及世界严峻的艾滋病形势及影响的了解、认知程度明显提高、对防治政策的了解和选择能力有较大提升。接受培训的政府官员,在接触了与防艾相关的形势与政策信息教育之后,对自己在遏制艾滋病蔓延这场战争中的责任和作用有了思考,其中认为艾滋病防治与自己工作“有关系”的人增加了14.34%。这说明,官员“防艾”十分有必要,在这方面完全没比要捂捂盖盖。

  艾滋病是一个世界性的疾病,所有人群的地方都可能被这种病魔所侵袭,作为一个政府官员,他不但要对自己负责,还要对社会公共卫生安全负责,多增长一些“防艾知识”无论对政府官员个人来讲,还是社会来讲,都会受益匪浅。愿政府官员“防艾”成为一种社会常态,而不是一时的“权宜之计”。

稿源:红网 作者:李红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