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如烟反击质疑疑云未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4:10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12月1日(记者董伟)今天,北京赛波特如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回应近期舆论的质疑。该公司执行董事苗楠在会上声称,如烟是在尼古丁替代疗法基础上进行的创新,完全可以保证其安全性和有效性;个别媒体对如烟的报道欠缺公允,同时也是缺乏相关知识的误导。不过,该公司并没有向记者提供相关的技术检验资料。

  近一段时间,如烟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许多人对其宣传的戒烟功能有怀疑。11月22日以来,《京华时报》更是连续发表报道,指出如烟存在安全隐患,可能有损公众健康,而监管的空白则放大了这种危险。此后,多家媒体对此进行报道,如烟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备受责问,赛波特公司一直也没有给出相应的解释。

  今天,该公司领导带着中国控烟领域的专家——张义芳、臧英年等亮相,试图平息当前的危机。苗楠说,尼古丁替代疗法在国际上已经证明是非常成功的戒烟方法,如烟的疗效更胜一筹。“如烟是一种安全无害的高科技创新环保型控烟产品,不用点燃、不含焦油和其他致癌物质及有害成分,而且没有二手烟对他人的危害及对环境的污染。”

  这种说法显然不能消除舆论的质疑。一位与会者告诉记者,不管尼古丁疗法在国际上如何成功,都不能证明如烟是有效和安全的,因为目前谁也没有看到权威部门的检测报告,仅凭商家的宣传恐怕不能说明两者的关系,也不能说明如烟可以放心使用。

  根据赛波特公司提供的资料,如烟公司经过如下部门的安全卫生检测:沈阳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辽宁省药品检验所、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北京谱尼礼化分析测试中心、北京市疾控中心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放射与辐射医学研究所。可是在会上,记者们并没有拿到具体的实验数据。

  记者在会上追问,如烟为什么没有卫生部门和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检测报告?苗楠没有正面回答,只是说他曾经和这两个部门的相关人员做过深度探讨,也曾把有关的报告和监测数据呈递给他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