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康”牛肉酱被疑用地下水加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4:39 江南时报

  味道鲜美的“小康”牛肉酱如今成了很多老百姓餐桌上的首选,这个家喻户晓的名牌产品,消费者却反映存在诸多问题。日前,本报接到一位读者反映,称江苏小康食品有限公司不但存在非法占地的违法事实,并且还涉嫌使用未经检疫的地下水进行加工生产。接到反映后,记者立即对此展开了调查。

  据知情者透露,小康食品有限公司在厂区内私自打井偷采地下水,从地下汲取的水

不仅是厂区的生活和建筑时的主要水源,也是加工各种食品的主要水源。当地群众多次举报,但是该厂还是照常使用。“用地下水可以节约一大笔开支呢!”知情者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找人开个井所有费用加起来不过20万元,这么大一个厂要加工食品每天都得用大量水,自来水每吨要2块多钱,如果光用自来水费用太高了,但如果用地下水的话,一年下来就能省下不少钱。”

  铁皮箱里疑装地下水

  在知情者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位于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园的江苏小康食品有限公司。在该公司的大门东南一角,一个铁皮箱高出厂区外墙,铁皮箱外连着数根管道,这些管道直接通往厂区各处。据知情者介绍,这个大箱子就是水箱,里面储藏的水都是从地下汲取上来的,“这些地下水就是通过上面四通八达的管道直接通向生产车间。没有内部人指点,外人很难发现这些水是从哪里来的。”随后,记者假装到厂里面找人,从偏门进入厂区,顺着知情者指引的方向,记者来到厂区一角。记者看到在两间紧挨着的水泥平房前挂着一块蓝牌,上面写着水井源保护区,下面的落款写着徐州市水利局监制。就在这时,一名身穿工作服的工作人员经过,记者欲从他口里了解情况,但一听是用水的事情,该工作人员立即摇头表示自己不知道,并称这是企业内部的事情,不好透露。

  “小康”曾申请地下用水

  记者随后赶到徐州市水利局水资源管理处,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小康食品有限公司”曾到水利局进行地下用水的申请,“当时他们申报的理由是绿化用水和消防用水”,由于该单位厂区已经接通了自来水,按照正常的程序很难再申请地下用水。但考虑到该公司远离市区,位置比较偏远,再加上该厂进行的牛肉加工产生的牛油会带来安全隐患,而该厂区的自来水水压又不能达到消防用水的需要,因此徐州市水利局才考虑批准小康食品有限公司地下用水的申请。

  据该负责人介绍,“小康食品有限公司”的地下用水手续是去年1月10日左右才正式报批下来,而该公司位于经济开发区的厂区在这之前就已经投入使用,至于这段时间里小康食品有限公司的用水情况,该负责人没有正面回答,“也许这之前他们用的是自来水”。当记者问小康食品有限公司会不会用地下水进行食品加工时,该负责人表示,“不好说,我们这里只能看到他们的用水量,无法了解他们是否用地下水进行生产。”

  该负责人又告诉记者,根据水资源管理处对小康食品有限公司近期的用水量统计显示,小康的用水量没有超过核定的用水量,“如果小康使用地下水进行食品加工,用水量应该会超过核定用水量,”该负责人猜测道。

  (下转11版)

本报记者 张 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