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5年内 达州将成我省“工业粮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5:32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记者 钟文 达州专电) 中国西部(四川·达州)天然气能源化工基地建设恳谈会将于今日在达州正式拉开序幕,包括中石油、中石化在内的众多国内、国际知名石化、能源企业将云集达州。记者昨日从达州市获悉,目前已经探明的达州天然气储量超过3.8万亿立方米,未来5年内,相关单位将在达州区域内投入不低于1000亿元的巨资,建设庞大的天然气

产业集群,从而构建四川工业发展的“粮食仓库”,打造中国天然气产业“第三极”。

  据达州市能源部门一工作人员介绍,达州市天然气远景储量达3.8万亿立方米,探明储量1.3万亿立方米。“这是继新疆塔里木、内蒙古鄂尔多斯气田之后最具开发价值的全国第三大气田,近期可开采量达1.26万亿立方米,开发期长达91年。”据了解,仅在达州市宣汉县境内,已探明各类含气构造46个,连片储层达3750平方公里,预测资源量1.5万亿立方米,探明储量不低于1万亿立方米,位居全国第二。万源地区文铁山坡气田的单井日产量达1550万立方米,创下了国内陆地单井产量之最。“这是川东北通(江)南(部)巴(中)含气构造带的核心区域。”

  据初步估计,“十一五”期内,“将有不低于1000亿元”的资金投向这里;仅仅是中石油和中石化两大集团,就将在“十一五”期间投入500亿元以上,从事天然气勘探、开采、脱硫和管网建设。预计到2010年达州市域内天然气年新增产量可达150亿立方米。记者了解到,投入约25亿元的齐鲁石化搬迁项目,建设工期1年半,2007年底将形成年产合成氨30万吨、年产尿素48万吨的能力。而宣汉普光气田将被中石化集团列入“十一五”1号发展目标,中石化将投巨资在此实施天然气能源开发。

  与此同时,包括四川中孚化学能源公司100万吨甲醇项目、国电达州(万源)电厂2×300mw工程等项目,也已签署协议书,部分项目已经开始动工修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