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加坡大华银行成都分行昨日开门纳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5:33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成都第五家“洋保险”中德安联四川分公司开业的鼓声尚有余音,又一家外资银行拉开了在蓉开门纳客的帷幕。昨日,来自新加坡的大华银行成都分行正式揭牌,这也使它成为了进入成都的第七家外资银行。在新加坡就以中小型企业贷款和个人银行见长的大华银行,在成都同样将把中小企业作为最主要的服务对象;而由于其在东南亚地区拥有的强大客户

群,大华银行也将成为东南亚企业与川企合作穿针引线的“使者”。

  甘当使者

  协助川企海外发展

  在新加坡银行界,71年前由华侨黄庆昌创办的大华银行是几大银行巨头之一,在全球拥有502家分行与办事处。这家与汇丰、花旗等全球银行大鳄相比并不起眼的银行,却是最早进入中国西部地区开设代表处的外资银行。昨日,大华银行主席兼总裁黄祖耀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们1994年就在成都设立了代表处,这个代表处成为当时西部第一家外资金融分支机构。

  虽然黄祖耀是第一次来到成都,但他对于大华银行12年前的决定感到非常欣慰。他高兴地说,这个决定,为促进新加坡与四川的经贸关系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大华银行在马来西亚、印尼、泰国、菲律宾等地都设有分支机构,在这些东南亚地区拥有庞大的客户群,而这些客户很多都与四川的企业有经贸往来关系。这不仅吸引了大华银行进入成都市场,也使大华银行对在四川发展充满信心。黄祖耀表示,他们也将利用这个客户网络,凭借他们对中国文化的了解,为东南亚企业与川企穿针引线,协助四川企业走出国门,到海外发展。

  近两年,新加坡与四川的经贸关系增长迅速。去年,新加坡是成都的第四大外来投资者,而到今年6月,已经上升为第三大外来投资国。而大华银行恰好是在去年“新川合作投资促进会”上受到本地政府领导的邀请,表示出来蓉开设分行意向的。业内认为,蛰伏了12年之久的大华银行选择这样的时机开展业务,明显不是巧合;新加坡向四川投资的倾斜,是吸引其本国银行进入成都的主要诱因。

  从有意向到正式开业,大华银行只用了短短一年的时间。

  主要业务

  服务中小企业融资

  在大华银行提供的金融服务范围内,涵盖了个人财务、私人银行、信托、商业与企业银行、企业融资、资本市场业务、资产管理、创业资金管理等多项服务内容。不过,在新加坡,大华银行最见长的还是个人贷款业务和中小型企业贷款。成都分行开业后,其同样把这两个长项带入成都市场。黄祖耀明确表示,大华银行目前的个人业务规模不是很大,中小企业融资仍将是他们最主要的业务。

  无疑,四川中小企业的规模与发展潜力,对于金融机构来说,是一个具有无限空间的巨大市场。另一全球性的银行大鳄渣打银行进入成都时,也明确提出了以中小企业为主要客户的经营方针。对此,黄祖耀认为,大华银行会与同业合作,公平竞争。无论如何,更多外来银行看重中小企业客户的态度,将为本地中小企业打破融资难瓶颈。

  与其他外资银行相同,大华银行在成都暂时还是只能开展外币业务。不过,黄祖耀表示,中国政府刚刚出台的《外资银行管理条例》鼓励外资银行设立法人银行,对此大华银行已经开始研究这一问题,以此可以尽快通过法人银行形式的改制,无障碍地为市民提供人民币业务。本报记者 刘华 实习记者 蔡云舟

  新闻链接

  老客户看中的地方 当然值得来

  在蓉外资金融机构谈落户成都的原因

  (记者 刘华) 中德安联四川分公司的开业,使成都的外资、合资保险公司达到了五家;大华银行成都分行的揭幕,使成都的外资银行达到了七家。成都也由此成为了西部外资金融机构数量最多、规模最大、带动力和辐射力最显著的地区。究竟是什么吸引了这些外资金融机构纷至沓来?对此,先期来蓉的众多外资金融机构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表示,成都最大的优势就在于,这里可以找到他们熟悉的老客户,而且市场潜力巨大。

  政府服务效率的提高、投资环境的改善、劳动力成本与人力资源的比较优势,显然是这些“财神”中意的重要指标。但接受采访时,这些金融巨头们强调的却是,被成都的这些优势吸引来的100余家世界500强及其他外资企业,才是直接吸引他们的磁石。顾客是市场风向标,客户的动向自然是影响每一家公司决策的主要因素,金融机构也不例外。尤其对于目前在成都只能经营外币业务的外资银行来说,外资企业自然是他们最主要的服务对象。这些外企的到来,随之带来了更多的外资银行。

  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总裁兼行政总裁邵铭高去年在为汇丰开设分行事宜来蓉时,就曾告诉记者:来蓉投资的一些500强企业,本来就是汇丰的客户。汇丰进入成都后,可以继续为他们服务。花旗银行主席威廉·罗兹也认为:成都具备吸引跨国企业投资的重要因素,这让花旗银行的进入充满信心。渣打、东亚、华侨、荷兰银行与大华银行的看法大致相同。他们都称,在这里既有老朋友,又有巨大的市场。

  新闻背景

  大华银行成立于1935年,已是新加坡的主要银行之一,目前拥有502家分行和办事处,分布在亚洲太平洋、西欧与北美的18个国家与地区。通过其他附属公司与联号公司,也经营旅游、租赁、产业发展与管理、酒店业务及贸易等多元化业务。2005年11月,大华银行向中国银监会申请将成都办事处升格为分行,2006年3月得到正式批复,成都分行注册资金为2亿元人民币。

  及时评论

  学会与外资金融激情拥抱

  杨中明

  前几年,成都知名经济学家和资产运作专家王进在美国、欧洲听得最多的词就是“Great market”,包括美国总统夫人劳拉·布什会见她的2002年。“伟大的市场”几乎成了国际上指称中国的代名词。

  昨日,王进乐于将“伟大的市场”这样的称谓送给成都。因为,在她面前,成都呈现的是一幅波澜壮阔的局面:新加坡大华银行成都分行正式开业,但大华银行在金融行业中却并非早到者,在它之前已经有6家外资银行抢滩成都。

  这些应该都在人们的意料之中。今年是我国加入WTO后,对金融业5年保护期的最后一年。已经对“伟大的市场”垂涎很久的外资银行,在今年爆发激情完全可以理解。但是,成都的表现却又出乎很多人的意料。众所周知,中国的投融资体系存在一定的扭曲现象,银行与企业的“欢喜冤家”关系特别明显,银行喜欢成熟的市场、成熟的企业,以降低经营风险,从而使上海、北京、广州、深圳这些区域成为它们的首选之地。成都作为一个西部城市,曾经被人遗忘。

  近年来,成都以区域的强大辐射能力、市场的旺盛成长性和文化的包容性吸引了越来越多国际目光。更为关键的是,外资最为关心的“政府服务”也得到了空前提高,用王进的话来说就是“巨大的变化”。实施“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一系列与市场接轨、与国际先进理念匹配、与企业营运同步的规范服务措施极大地改善了投资环境。难怪英特尔、IBM、宜家这些国际知名企业要相继落户成都。

  外资金融企业的进入显然跟其他国际巨头的先期进入有很大关系,因为后者是它们的客户。但这也形成了一个误解,好像外资金融就是专门给外资企业进行配套服务的,跟成都本地企业关系不大。但实际上,成都本地企业才是它们的最大客户。在这一点上,成都企业似乎并没有做好心理准备——商机已悄悄来临,但很多企业仍然在不停地抱怨“贷款难”。

  金融的创新就是企业的商机。政府已经搭建好平台,剩下的,就是企业与外资金融如何激情拥抱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