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树立四种新理念打造平安玄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5:39 江南时报

  南京市玄武区综治办在全面深入总结三年平安创建得与失的基础上,贯彻以人为本为核心的科学发展观,着眼于构建和谐社会,以争创全市最安全城区之一为目标,牢固树立四种理念:以人为本、责任政府、社会治理、犯罪控制,努力实现平安建设法治化、社会化、科技化、市场化。

  无缝隙巡防网

  社区是社会的细胞,社区的平安是社会稳定的基础。敞开式、散居式社区一无围墙,二无院落,出入通道多,人员进出难以控制,治安防范难度较大。玄武区探索出一条“无缝隙巡防”的路子,取得了明显成效。所谓“无缝隙巡防”,一是时间上不留空当,确保24小时有人巡逻;二是空间上不留“死角”,确保巡防覆盖面达100%。

  人防是治安防范最基本也是最有效的措施之一,关键在于针对社区实际,时时处处落实到位,持之以恒。佛心桥社区面积约1.5平方公里,现有5000余户近1.2万人。针对社区面积大、人口多等特点,社区成立了“四支队伍”:一是“治安联防队”由社区民警、社区保安和单位内部保安组成。二是“党员义务巡逻队”由社区离退休的老党员、老干部、老职工和社区居民组成,能及时发现问题和可疑情况,不给犯罪分子有可乘之机。三是“巾帼志愿者巡逻队”由社区老妈妈组成,现由成立初期的30多名发展到216名。四是“三小时重点防范队”。由保洁员、送奶工、送报工、门卫以及晨练的居民组成,他们协助社区保安加强清晨5时至8时这个重点时间段的巡防。

  晏公庙村西社区过去是“路不平来灯不明,鸡鸭猫狗叫不停,小偷蟊贼‘莽张飞’,垃圾遍地路难行”。为改变社区的治安状况和环境,他们从封闭社区入手,自筹资金,到废品回收站购买能用的旧钢材,请街道有关企业免费焊接安装了一个电动门和两个铁大门,建立了门卫室,并指派专人和社区治安志愿者共同值班。此后,社区治保主任和社区民警又先行垫资解决了社区路灯问题,从购买材料到规划安装,20盏路灯只用了一个月的时间,花了一万元就安装好了。他们把账目一笔一笔地公布出来,居民群众排着队到社区捐款。在此基础上,他们把科技创安融入社区防范,在小区内安装了简易监控平台和4个电子监控摄像头,将社区创安工作推上了一个新的平台,社区连续两年被评为“无刑事案件社区”。

  社区纠纷调解室

  新街口街道香铺营社区,地处城区中心位置,辖区面积0.44平方公里,居民5979户17100多人。今年年初,香铺营社区从加强社区综治办建设入手,成立了由社委会党支部书记为主任,社区民警、民调主任、社区保安、流动人口协管员、居民骨干为成员的香铺营社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下设社区警务、治安联防、矛盾纠纷调处、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和社区矫正、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和社区禁毒、流动人口管理等六个工作小组,每个工作小组均有专人负责。

  社区设立了专门的矛盾纠纷调解室,成立了在社区综治办领导下的矛盾纠纷调处领导小组。建立了规范化和制度化的调解机制。

  今年以来,社区综治办民调小组共接受、处理来信来访50余起,调解矛盾纠纷30起,调解成功30起,确保了辖区内无群体性事件及民转刑案件的发生。

  星级物管小区

  2005年7月,玄武区综治委、公安玄武分局和区房产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创建“星级物管小区”活动的实施意见》,并在玄武门街道台城花园社区召开了工作推进会。创建“星级物管社区”活动,有效地调动了物业管理公司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积极性。东方城社区以争创“五星级物管社区”为目标,与物管公司同心协力,全力做好社区治安防范工作。积极与开发商协调,加大对社区科技创安的投入,不留死角。因为小区开发周期长,第一期安防设施已经有6年,设备落后且老化,为此,在二期监控投入时,他们积极主动和开发单位联系,对一期的设备进行了改造和更新,并在二期科技创安原方案基础上,又增加了8个远红外线电子监控探头和4台监视器。目前,东方城社区电子监控系统、周界红外报警系统全部连成一体,覆盖率100%。

  另外,不仅定期向居民群众开展安全常识宣传,而且根据季节与时令特点,主动提醒广大居民安全防范注意事项。在各楼道贴有紧急电话,物业管理处24小时值班,随时解决业主困难。近年来,社区先后获得南京市最佳人居环境小区、花园式小区、健康小区、平安社区和无毒社区等称号。

  量化暂住人口

  近年来,南京市玄武区红山派出所围绕全区创建“无刑事案件社区”和“平安社区”的要求,积极探索、钻研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的新方法,摸索了一套流动人口“1+1”工作方法,促进了社区的平安建设。

  2004年4月,红山派出所实行了全新的量化管理模式。即将每人当天的办证量和查验量进行表格式记录,对各人工作数量和质量进行日汇总,定期公布。实行计件奖励制和末位淘汰制,对于工作责任心不强,连续两次考核排在末位的予以淘汰,被民警们总结为“主动式工作+规范化操作”的工作法。

  红山派出所民警总结出“私房出租户表+暂住人口信息表”的图表作业法。即在私房出租户一户一表的基础上,为每户制作了平面图,以房间为载体,将每间编号登记在上面,并在平面图前面附上暂住人员登记表,这样每天下去查验,带上图就可以对每间房住宿人员的情况有直观的了解,能做到人来登记、人走注销,使工作强度下降,也有利于精确定位住宿人员,为打击犯罪提供方便。

  树立四种理念

  玄武区是南京市的中心城区,面积81平方公里,常住人口46万,是南京市委、市政府的所在地。辖区内重点单位多、部队院校多、窗口地区多、外来人口多,特定的人文和地理环境决定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重要性。2003年以来,玄武区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政法委、市综治办、市创建办的指导下,全面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深入开展“平安玄武”创建活动,全力维护社会稳定,逐步构筑起“大稳定”、“大防控”、“大调解”的工作格局,为全区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和治安环境。2003年该区被评为省“创安工作先进区”,2005年被省委、省政府评为“2000—2004年度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区”,2004年和2005年连续两年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年度“社会治安安全区”,2006年被市委、市政府评为“2003-2005年度平安创建有功区”。

  南京市玄武区综治办主任刘勤认为,新一轮创建工作,应当在全面深入总结三年平安创建得与失的基础上,贯彻以人为本为核心的科学发展观,着眼于构建和谐社会,以争创全国社会治安先进区为目标,牢固树立四种理念:以人为本、责任政府、社会治理、犯罪控制,努力实现平安建设法治化、社会化、科技化、市场化。

  中共南京市玄武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本报记者 冯佳妮 特约记者 曹 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